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洋雷锋”志愿队助力武铁春运

队长帕特: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党波涛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8日   03 版)

    即将过去的这个春节,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帕特每天都在忙着做春运志愿者,他始终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名华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一年级留学生已经连续3年志愿服务武铁春运。

    从2月1日开始,帕特穿着橙色马甲、头戴黄色小帽和队友们一起奔波在武汉市各大火车站。他一边帮旅客搬行李,一边用略带口音的汉语帮旅客指引方向,动作非常娴熟。

    冬日的江城,早晨天气很冷。帕特住在武昌南湖附近,距离火车站很远。每天早上,他5点就从家里出发,辗转近两个小时的地铁公交,在8点半前准时赶到。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旅客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帮到他们很荣幸”。帕特说,在几天前的春运志愿服务中,他就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了一对春节期间来中国旅游的法国父女。

    “他女儿的行李包落在了列车上,被武汉站工作人员捡到。回来寻找时,只会说法语的他们无法与工作人员正常沟通,大家急得团团转。”了解清楚后,精通法语的帕特在半小时内顺利帮他们找到了行李包。

    最忙的时候,帕特一天帮忙搬了20多个大包裹。有时,做完一天的志愿服务回到家太晚,没时间做饭,他倒头就睡。“很累但很开心。在春运志愿服务中,不仅可以提高我的汉语水平,还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和习俗,很有意义。”

    志愿服务也在促进帕特的成长。为了克服语言障碍,他努力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还学会了说武汉话。2015年春节,他在武汉站帮一个大叔买票,“我问他‘到哪克?’他看到一个老外说武汉话,乐坏了”。

    通过参加公益,行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与城市对话,是热心的帕特一直坚持的。

    来武汉5年来,只要一有空,帕特就会和伙伴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在地铁、火车站、农民工子弟学校、盲校……现在,他已经在武汉地铁志愿服务超过200小时,参加火车站志愿服务超过180个小时,多次荣获“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帕特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队,成立于2010年,目前拥有来自美国、法国、摩洛哥、突尼斯等世界5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成员。多年来,每逢我国公众假期前夕,“洋雷锋”们都是武汉各大火车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是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第4个年头。春运期间,这支“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有超过42人登记参加为期13天的铁路志愿服务,有25人登记参加为期20天的地铁站志愿服务。

    作为华师“洋雷锋”志愿队的队长,帕特一直觉得,武汉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珍惜在这里经历的一切,“如果我有一天回国,我也会将雷锋精神带回国,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更多人”。

    本报武汉2月27日电

党波涛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8日 03 版)

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宪法根基
“煤河”畔守岁的别样青春
“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
队长帕特: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擘画民生新图景
广东狠抓共青团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大数据治理农村微腐败
蓝天保卫战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