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1 版)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奋斗之于幸福的意义,也让更多年轻人坚定了“奋斗的青春最幸福”这一人生信念。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我要让世界看见我的奋斗!”

    今天,《出路》中的年轻人王子安的故事,就是一个不折不扣“奋斗青年”的缩影。

    他自幼双目失明,曾被告知未来只能成为一个盲人按摩师。这个年轻人不甘心人生只有一种可能,一直以奋斗的姿态寻求出路。

    “盲人就不能有选择的权利吗?”他在问自己,也在向这个时代发问。他努力争取的,是作为一个奋斗者实现梦想的可能,而时代又提供和创造了实现国家梦想、个人梦想的各种机会。

    他花了13年先后学习钢琴、中提琴,吃了很多苦,终于敲开了音乐院校的大门。他带着灵敏的耳朵、灵活的手指还有坚强的心,以不畏逆境的奋斗者姿态,展示一个中国青年的才华与梦想。

    他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奋斗者,虽历尽艰辛,但可以这样轻盈美好、自信从容。

    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看到一个年轻的盲人大学生如此自信地向世界微笑,他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奋斗的“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

    和王子安一样,年轻的80后、90后、00后,正在或即将登上璀璨的舞台,他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

    “强国一代”该以何种姿态与新时代同行?人生的路该如何走?我们想要的幸福,从不会凭空而来。人生之路惟有艰苦奋斗,立足青春,立足岗位,立足基层,创新创业,建功立业,担当起使命与责任,才能越走越宽。

    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珍惜的。因此,我们应为青春做点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做点值得回忆的事。如此,我们的青春便不是虚度!

    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高中毕业论文中充满激情地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祉而献身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年轻的马克思以激情宣言,开始了自己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青春。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名在黄土地上劳作的奋斗青年,从梁家河一路走来,带领全党全国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走向艰苦奋斗再创业、让幸福感不断增加的伟大征程。

    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青春实践,就是穿越历史时空的青春共鸣,是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最好的注脚!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专栏“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把舞台交给努力拼搏的青年。他们有不同的青春故事、不同的人生体验、不同的生命感悟,却因为奋斗有着相同闪光的生命底色。

    我们希望通过全媒体报道,唤醒和激发青年更加坚定的奋斗信念、更加充沛的奋斗激情、更加不忘初心的奋斗使命。因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努力奋斗,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1日 01 版)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出路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