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0后代表为年轻的奋斗者代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2 版)

    出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叶诗文度过了她的22岁生日。这位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金满贯选手,有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6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叶诗文在泳池里奋勇拼搏的场景,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那时的“小叶子”,脸庞还略带婴儿肥,今天的叶诗文面容依然清纯,但更多了几分成熟和自信。

    虽然近年来叶诗文的竞技之路并不一帆风顺,但她从未放弃,终于又在2017年的全运会站上了领奖台。当时她发了一条微博说,背后的辛酸就不提了,只想分享这一刻的喜悦。几天前的一场座谈会上,和00后分享成长故事时,叶诗文说自己一直在坚持奋斗。

    “奋斗”这个字眼,也是同村人贴给程梦醒的标签。这位1990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6年前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当时,她给自己定下的职业规划是,要把家乡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的土特产豆皮销往全国,希望像武汉热干面一样获得名小吃头衔。

    一开始她信心满满,在外求学的经历让她对家乡土特产的优势和劣势非常清楚。父母为了给她办豆皮加工厂借了几十万元,她全部用于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改进。在程梦醒看来,高品质是家乡这个土特产走出去的关键。

    可当程梦醒第一次去市里的集市上销售豆皮新品时,就遭遇了“滑铁卢”。她特意选择腊月的最后几天,带着豆皮去“亮相”。可事与愿违,别人的摊子前都围满了顾客,只有她的摊位前门可罗雀,她的心情跌至冰点。

    可她却平静地分析道,三合镇是豆皮之乡,全镇做豆皮的作坊数不胜数,她是后来者,被市场认可需要时间。

    第二天,程梦醒又拖着上百斤豆皮去赶集。有几个老妈妈看她的豆皮无人问津,象征性地买了一些。她心里一阵窃喜,终于开张了。

    随后几天,居然有人专门来找她,说她的豆皮吃起来口感更好。回头客渐渐多了,程梦醒的“春华牌”豆皮慢慢有了知名度。

    程梦醒说,创业的日子可以浓缩为两个词:艰辛与幸福。如今,她的产品不仅在市里有了一席之地,还开了网店,向全国发货。

    同为90后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来自江苏,是一家医疗养老院的护理员。她每天打交道的也是“90后”——90岁以上的老人,甚至还有多位百岁老人。

    她几乎是这家养老院里最资深的员工。曾经的小伙伴,要么承受不了辛苦,要么对工资不满意,都先后离职。性格开朗的李楠楠坚持下来,成了这些老人的开心果。

    李楠楠说,周围的人也用“奋斗者”这样的字眼来描述她,可生活中其实到处都是奋斗的故事。她照顾的一位104岁的老爷爷曾经是一名大学教授,现在由于骨骼退化,身体已经弯曲成90度,走路都十分困难,但他走路时,除了跨门槛需要护士搀扶一下,其他时候都坚持自己走。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让李楠楠体会着周围人不同的奋斗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95后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至少有4名,90后的更多,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也都有自己的奋斗故事,而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们中不少人都给自己规定了任务——为年轻的奋斗者代言。

    李楠楠希望在全国两会这样的议政场上呼吁,国家能进一步完善对医养机构的扶持,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白发产业。李楠楠说,像她这样护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在老龄化社会可以大有作为,但现在不具吸引力的薪水难以留住专业的护理人才,形成多头不利的局面。她要为想投身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代言。

    程梦醒的家乡并没有太多的创业青年,但在她看来,乡村还有丰富的资源亟待开发,而另一方面,不少在外求学的年轻人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程梦醒刚刚做了妈妈,此次来北京参会,也带着刚满百天的女儿。身为人母,她看到的青年返乡参与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副产品是,可以减少留守儿童的发生率。她要为返乡年轻人代言,希望和同龄人一起把青春描绘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上。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2 版)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
代表委员关注儿童性侵问题:对有性侵前科者实施从业限制
90后代表为年轻的奋斗者代言
图片新闻
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今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