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融入新时代蓝图 奇瑞捷豹路虎的“绽放时刻”即将到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5 版)

    对于任何一家志在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企业来说,“新时代”的蓝图具有十足的启发性。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立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品质革命”,将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汽车上,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汽车工业发展。

    这意味着,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已经出现,那就是借助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使产品、品牌迈向中高端。实际上,刚刚度过5周岁生日的奇瑞捷豹路虎对此早有洞察。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兴起,这家“年轻”的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不仅一再刷新行业增长新速度和品质新高度,还为助推“中国制造2025”及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汽车智能制造、合资合作等领域树立了新标杆。正因如此,奇瑞捷豹路虎被视为过去5年合资企业本土化和豪华车品牌进化的范本。

-----------------------------------------------

    加速,加速,加速!“三步走”领跑中国豪车市场

    尽管成立至今只有短短5年时间,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奇瑞捷豹路虎的成绩足以为“中国速度”写下注脚。

    全新发动机工厂盛大开业,“机车一体化”战略成功落地;成功下线近18万辆整车,产销量符合预期……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顺利完成了企业一期计划的所有承诺,并取得了出色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达83888辆,同比劲增35.2%,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近六成。

    在不少企业开始担心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的今天,奇瑞捷豹路虎却用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宣布,自己试图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崛起的代表性企业”。

    “奇瑞捷豹路虎有信心成为引领中国豪华车制造的企业。”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看来,经过2013年至2015年的“从无到有”阶段和2016年至2018年的“从有到优”阶段,奇瑞捷豹路虎迎来了“卓越绽放”的机遇期。

    陈雪峰关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至强”的“三步走”论述,自然使人们想到了奇瑞捷豹路虎屡创新速度的“先锋式”企业形象。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无到有”,是奇瑞捷豹路虎在三年时间内推出四款主力车型——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和捷豹XFL、捷豹XEL,并广受消费者好评的概括;“从有到优”,是旗下常熟工厂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标杆,并完成从“单纯整车生产”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重要升级的概括;“卓越绽放”,是奇瑞捷豹路虎在高速发展中实现卓越的企业内部管理和效率提升后,对企业愿景和使命最热切的期望。

    无论是产品导入、最新技术引入,还是提高国产化率,“加速”总是陈雪峰谈论企业战略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加速,加速,加速!这是奇瑞捷豹路虎对未来的进取心,也是其在中国市场的抱负。”一位资深媒体人深信,“与那些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企业相比,年轻而又雄心勃勃的奇瑞捷豹路虎更有希望成为行业领导者。”

    “窥一斑而知全豹” 为年轻而生的XEL如何抢占消费升级风口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经济快速发展不仅使国家整体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也让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消费者在经过长期市场教育后,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汽车产品。

    在一场被誉为“品质革命”的供给侧改革浪潮中,越来越多的车企定下目标,要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锐化品牌形象。过去5年成功推动两大品牌本土化进程、产销量节节攀升的奇瑞捷豹路虎,显然对此颇有心得。

    以2017年12月上市的全新捷豹XEL为例。一方面,全铝车身、跑车级底盘和动力科技展现出捷豹家族独有的运动基因,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奇瑞捷豹路虎对全新捷豹XEL进行了诸多方面的设计优化,并针对中国的气候特点和地貌特征进行了严苛测试。

    消费升级的核心要求除了提升产品品质,还离不开符合本土化需求和历史传承的品牌建设。

    在全新捷豹XEL上市现场,媲美好莱坞大片的激光秀、冲击视觉极限的空中飞车挑战、“全能艺人”陈伟霆代言……在继承“优雅与激情并存”的品牌基因的基础上,新车发布会俨然成为属于年轻人的青春狂欢。

    由J.D.Power发起的一份调查显示,年轻人正在逐渐成为汽车的消费主力。他们使用汽车范围逐渐延伸到生活、社交等场景当中,因此对彰显个人品味和价值观的个性化定制更为重视。从这个角度看,传统豪华轿车的风格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消费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捷豹XEL在开拓30万元级别细分市场的同时,还满足了当代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通过在各个环节应用高度集成化的智能管理系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且产品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表示,作为国内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豪华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通过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成功抢占了消费升级的风口。

    用共赢诠释“合营”真谛 奇瑞捷豹路虎深耕本土再出发

    从打下第一根桩到多个整车制造车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奇瑞捷豹路虎5年来的种种成就既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水平的日渐提升,也创造了大量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通过建成成熟的采购体系,奇瑞捷豹路虎与2000余家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带动当地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同时,奇瑞捷豹路虎一边着眼于企业未来发展需求,一边致力于与员工共同成长。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现有员工将经历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包括个人发展计划、内外部培训、领导力提升等。此外,得益于实时智能监控和先进的处理技术,奇瑞捷豹路虎对环境和能源使用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常熟生产基地含氮磷工业废水排放接近零。

    奇瑞捷豹路虎既是不少青年人眼中的“2017中国100典范雇主”,也是行业中的“年度合资典范企业”;它既打造出全新捷豹XEL这样的“2017年度最值得期待豪华运动轿车”,也凭借“非常不寻常”的全新捷豹XFL角逐中大型豪华运动商务轿车市场。

    在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奇瑞捷豹路虎第五款车型全新捷豹E-PACE将在年内上市,兑现对中国消费者“三年发布五款新车”的承诺。常熟生产基地二期也将在今年全面投入运营,进一步帮助奇瑞捷豹路虎践行“中国制造2025”并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眼下,“从无到有”和“从有到优”已经实现,“从优至强”正在奋斗。按照“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在拥有丰富主流汽车合资企业管理经验的陈雪峰看来,作为国内汽车合资企业队伍中屡创佳绩的“年轻人”,奇瑞捷豹路虎在2018年进一步提升和夯实各环节后,“将在2019年后迎来更加令人振奋的高速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5 版)

普京用国情咨文吹响选举“冲锋号”
欧盟准备报复美国加征钢铁关税
融入新时代蓝图 奇瑞捷豹路虎的“绽放时刻”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