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政治协商新变化 民主监督新作为

政协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比重上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李彬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4 版)

    “由2015年的12项占11%,发展到2017年的20项占28%”。这一组数字说的是全国政协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占比。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这组数字引人关注。

    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从2015年起开展的。相较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这两大职能,监督性调研,被寄予“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的厚望。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当年参与了监督性调研。他所在的调研课题是《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带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等部委派人参加。

    “这在当时是政协的一个重点课题。”施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研于2015年年底开展,他们花了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调研了湖南、湖北两省的部分地方,之后形成专门报告。

    施杰回忆,政协关注这个议题已久,在政协的助力之下,国家四部委2014年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他们是去调研这份文件是否落实,“不是说政协提案提出以后就结束了,还需要掌握落实的情况,要杀个‘回马枪’”。

    一场场座谈会开了起来,与会人员包括当地劳动部门、建筑工人等领域的相关代表。施杰感到,有些地方出台的政策本身不到位,有些地方则是落实力度不够。

    比如,文件规定,对建筑施工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但有的城市依然只按照用人单位参保,这导致无法确定参保项目的确切数量。

    据报道称,所调研的这个市的人社局副局长面对调研组,当即“点头称是,并表示‘回去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和方法’”。

    “寓监督于协商和工作开展之中,共同面对问题,形成共识,找到解决方案,让保障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的制度更加完善。”施杰说,监督性调研让“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这最具灵魂的八个字“更加完整、更加丰满了”。

    多次参与监督性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的体会是,监督性调研把政协、监督、调研、协商这几个元素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破解了一系列难题。

    2015年4月至10月,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专门委员会共组织了12项监督性调研,分赴16个省(区、市)。这些队伍中,包括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近190名委员,还有30多个有关部委和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近40人。科研院校管理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协会负责人也多次参与调研。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抓住重点问题,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摸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必要时应持续跟踪监督。

    今年春节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广州就有了一次“明察暗访”的经历,他“乔装打扮去卖假货的地方考察制假售假”。

    他被路边拉客的销售人员带着走进一处售假窝点,“大概要经过好几道门,楼梯上坐着几个年轻人,一般情况下是进不去的”。他看到里面的货品琳琅满目,一些所谓的“国际知名品牌”,足够以假乱真。

    按照刑法,只要销售、制造假冒伪劣产品达到5万元以上,就可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六个月以下的拘役。经过这次暗访,朱征夫发现,即使明知有些地方在大规模卖假,但若想拿出其销售额超过5万元的证据很难,“因为都是现金交易,很难留下证据”。

    “网上打假倒可以突围,网上打假可以取得证据,销售单价、销售额等都可以取证。”朱征夫说,从打假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加重视网上平台的打假线索。

    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民更重视协商对话的过程。他认为,政协是民主协商的平台,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方的政治地位不是居高临下,而是相互平等,通过真诚合作、平等协商,围绕监督问题开展对话,监督者提出意见建议,被监督者认为合理予以采纳,认为不合理则说明理由。

    在3月3日的人民大会堂,提到全国政协今后工作的建议时,俞正声强调:“增加监督性议题比重,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李彬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4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委员热议经济新时代关键词
司法部部长:今后要大幅度提升可假释罪犯的比例
政协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比重上升
90后最关注养老 00后更关注大国外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