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客风行深圳小学课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11 版)

    “深圳的共享单车普及率非常高,我们俩都是骑行爱好者,但白天太热,又要上学,所以经常晚上骑车,为了规避晚上骑车的风险,我们发明了这个智能安全头盔。”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上,来自深圳荔园小学的两位小学生正在接受由教育专家、科学家和企业高管、创投企业高管们组成的评委团的质询。

    设计之初,孩子们首先对网上最新的20起骑车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光线不好、骑行转弯、被后车追尾是导致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在学校的《人工智能》课堂上,他们通过学习,为产品设计了“倾斜传感器+LED灯带”,很好地解决了这三个隐患。这也成为第一代安全智能头盔的雏形。在产品成型后通过试用,他们又发现需要解决受伤求救和定位搜寻这两大问题,于是又分别设计了“按钮+蜂鸣器”和“GPS传感器”。第二代头盔产品正式出炉。

    现场的多个参赛队都是经过省级区域层层选拔后进入的全国总决赛,小创客们来自全国各地。主办方之一天使造物基金是一家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注册成立,具有公募资质的专项公益基金。该基金在大赛现场宣布,将在三年内筹集3000万资金资助全国500所学校开展普及化科技创新教育活动。

    深圳的少年创客教育正在领跑全国。早在去年8月参加该基金主办的全国创客挑战邀请赛时,同样来自荔园小学的参赛作品“防近视纠坐姿节能阅读灯”就获得了一等奖。这款产品赛后就被企业看中,工业化后进行量产,几个月就通过多渠道销售走入了千家万户。

    小朋友有自己独特的用户体验,这是成年人无法取代的。这款台灯可以通过触摸调节明暗,只要稍微低下头,台灯就会发出警报:“坐姿不对,请抬头挺胸”。在学校的创客课堂上,少年创客们用一些生活中的废旧材料,比如废弃糖盒当灯座、废弃水管当灯架、皱纹纸和钢丝做灯罩,加上创客老师讲授过的开源软件编程知识,一款通过红外线检测坐姿从而防止近视的新型台灯就此诞生了。

    走向市场的台灯材质更加耐用,造型更加流畅,但设计仍然是小学生创客们的核心思想,并处处体现了小创客们的原创版权。现在,几位小发明者也用上了这款台灯,拿起台灯,背后就印有“荔园头脑创客队”字样,在各种说明资料上也讲述着小创客们的发明故事。作为深圳最早一批校园创客实验室,荔园小学的小创客们“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帮助大家防止近视,鼓励更多的小学生创客创造更多优秀的作品”。

    位于深圳南山区的麒麟小学,利用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的优势,引入校企合作开展跨界培养,二年级就开始了创客启蒙课程,是有教学计划、有教学方案的系统课程。学校先后举办了科普游艺节、创客舞台秀、麒麟小院士评选等活动,他们的中科创造力社团在学生中很有影响力。

    为什么要在学校教育中引入创客教育?麒麟小学校长罗小波介绍,根本原因在于目前全国的创客教育无论从师资、教材还是课程都准备不足,师范教育中也没有创新教育方面的师资培养课程。因此他们引进了深圳市造物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电子科学》《智能编程》等课程。这是全国唯一一家提供普及化科技创新课程的教育服务商。

    在这样浓厚的创客氛围中,截至目前,麒麟小学已申请15项科技发明国家专利,科技发明和制作累计超过4000件。但是,小创客们的作品难以转化为产品,创意不能变为成果,怎么解决这个难题?罗小波介绍,他们与造物世界达成合作协议,企业对学校优秀作品进行孵化,将作品推向市场与大众分享,产品以公益形式进行市场运营,收益中至少50%回馈学校,专款专用投资于创新教育。“由此打造一种全新的创新教育模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这个创新教育体系不仅仅是创新技能——开源硬件、图形化编程等技术领域的产品,更是艺术、逻辑、口才、团队领导力等多角度素质的培养”。在麒麟小学有名的“木艺工坊”课堂,在木艺制作与设计的基础上,融入多学科教育,将科技和艺术元素纳入其中。这些社团教育甚至取代了每周二下午的文化课。

    “目前,我们的创客教育已经进入了2.0时代。社团教育已经向课程化转化,创客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向普及化教育转化。”罗小波表示,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这已经成为麒麟小学最大的特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11 版)

“信联”落地 难点还在数据
张一甲:站在风景中
创客风行深圳小学课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