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7.7%受访者愿做器官捐献登记

61.5%受访者能接受直系亲属捐献器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07 版)

    捐献器官可以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4日,我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373536人。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愿意做器官捐献登记,61.5%的受访者能接受直系亲属捐献器官,62.8%受访者建议完善器官捐献的法律法规。

    受访者中,90后占17.8%,80后占 50.9%,70后占24.0%,60后占5.6%,50后占1.3%。

    广州高二学生苏楚越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登记了器官捐献,成为第272087位志愿者。她曾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相关信息,后来知道有专门的登记网站,了解相关流程后就去登记了。

    来自四川的朱惊桥也登记了器官捐献。她对记者说,和家人说起时,他们没有明确支持但也不特别反对。

    今年35岁的李莉(化名)是一名出纳员,她坦言目前还不太能接受器官捐献,也不太了解相关的登记事宜。

    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愿意捐献器官,23.0%的受访者坦言不愿意,19.3%的受访者对此还没有明确态度。61.5%的受访者能接受直系亲属捐献器官。

    在了解程度上,74.9%的受访者对器官捐献登记有一点了解,5.9%的受访者非常了解,19.2%的受访者没听说过。

    苏楚越的家人支持她登记器官捐献。“我妈妈说如果有一天她走了,也同意捐献自己有用的器官。”苏楚越认为,器官捐献一定意义上让逝者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假设有一天有需要的人是自己,肯定也希望得到帮助”。

    调查中,59.8%的受访者认为捐献器官是一种崇高的行为,52.3%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可以帮助他人,51.3%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可以延续自己的生命,47.7%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做需要极大的勇气。其他的看法还有:捐赠者家属可能难以接受(15.8%),不敢想象(14.5%),与“完整入土”的观念相违背(12.3%)以及生前考虑死后事不吉利(4.4%)等。

    关于登记器官捐献的人数不够多,调查中,57.3%的受访者认为是受传统观念和心理障碍影响,51.2%受访者认为是担忧捐献器官的去向,其他影响因素还有:相关政策制度还有待完善(49.4%),程序繁琐(35.8%),宣传不到位(32.1%),对捐献者及其亲属缺少足够的保障和鼓励(29.2%),器官移植技术不够成熟(23.5%)等。

    “我决定登记器官捐献之前,查看了很多资料,比如纪录片和别人捐献的事迹。”朱惊桥建议用更加明了的方式介绍器官捐献的流程,让有意登记捐献者放心。

    调查中,62.8%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器官捐献的相关法律法规,55.5%的受访者建议拓宽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渠道,其他建议还有:保障器官捐献者及其亲人的权益(51.8%),加大相关宣传力度(51.0%)以及器官的使用和去向更公开透明(35.4%)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07 版)

61.4%受访者认为大学本科增减专业应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依据
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的习惯
57.7%受访者愿做器官捐献登记
你给父母生活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