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皇甫宜川: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08 版)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已于3月2日在全国上映。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后好评如潮,电影镜头所呈现出的祖国建设成就、壮美河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令广大影迷在网上热情评论,为电影、为祖国点赞。该片上映首日3小时突破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纪录,成为同档期影片上座率第一。

    日前,《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专访,深入解读《厉害了,我的国》为何深入人心,以及如何以纪录片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厉害了,我的国》用光影讲述的中国故事拥有极为重要的内核,即蕴含了一种良好的发展理念。皇甫宜川指出,这部影片看似是在宏大地展示国家建设成就,但其传达的核心发展理念是:要以人为本,以友好发展为本,以国家的强大能够给人民带来福祉为本。

    “厉害了”的国家,是紧紧围绕国家强大和人民生活改善而发展的。“国家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是和人民的福祉相关联的,这些成就的取得依靠每个中国人的付出,同时他们又是这些成就的受益者。”

    皇甫宜川觉得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展示国家建设成就时,视角关注到百姓的个体生活,这使诸如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等理念与观众熟悉的生活进行了较好的连接,国家建设“是通过一种让国人受益,让世界也能够受益的方式发展的”。皇甫宜川认为影片把一个国家的发展成就与个人的贡献和受益进行了比较好的融合,是该影片的创作特色,是未来类似论证式宏大命题电影可以借鉴的地方。

    近年来,立足于真实社会面貌的纪录片颇受国内观众欢迎。皇甫宜川指出,纪录片能获得观众认同,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纪录片的“真实感”,真实的空间、真实的人物、真实的展示,在这方面影片选取的几个人物故事都比较有特点,是对影片展示的成就的一种具体化阐释,形成了比较好的观影带入感。

    皇甫宜川说,《厉害了,我的国》最打动他的就是里面的人物故事,从科技工作者、基层扶贫干部、在西部搞开发的企业家,到普通人的生活变化,个体的真人真事,使影片展现的一个个国家建设成就,与观众之间建立起一种自然的情感联系。“纪录片的表达,要回到人物的真实状态上,包括他们自我的叙述、行为的真实感。镜头所捕捉到的真实感,能反过来给影片所呈现的成就、宏大的视听震撼提供比较好的支撑。有了真实的人物故事,观众才会觉得那些成就的取得是实实在在的,才能产生认同感。”

    皇甫宜川认为,如今影视从业者进行宏大题材,尤其是国家层面题材的表述时,应当更多去关注背后的人物,关注他们的经历和感受,围绕人本身来建构叙事。

    90分钟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以6集共300分钟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为素材基础,用电影手法重新进行剪辑加工而成的。皇甫宜川指出,在电影院观影有一种仪式感,这是它不同于电视的地方。大家一起在影院观看这样一部影片,既是共同来体验这些年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对这些成就背后无数人的辛苦付出表达的一种敬意。而且,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也都是这些成就或大或小的贡献者。这样一来共同观影这种仪式感就突现出来了,也就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皇甫宜川强调,这次由电视片重新整合和剪辑成电影,在传播方式上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在多媒体、跨媒体时代,央视和中影在这部影片上的合作,也体现出一种新的传播思维。如何将好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多次传播、整合传播、跨媒介传播,让更多的人以更多的方式接收到这些内容,是业界一直关注的问题。”

    皇甫宜川指出,虽然影片在宏观论证式表达和个人故事叙述之间的有机融合上还可以做得更好,但央视和中影这次在内容和版权上的合作方式,对未来影视业在内容与版权上的整合和传播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6日 08 版)

《厉害了,我的国》:温暖日常凝结成大国气象
说说吧,今年春节你们都听了什么歌
高科技助力故宫国宝集体灵动现身
皇甫宜川: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琼瑶:这65部书犹如我的亲生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