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年轻不是90后代表履职短板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7日   02 版)

    5年前,当90后全国人大代表陈若琳和铁飞燕走进人民大会堂,人们惊讶于她们年轻的面庞。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更多90后在最高权力机关登台亮相。他们代表身后的青年群体发声,时代则对他们提出了更高期许。

    奋斗,以及与之相连的拼搏、奉献、创新,成为这些90后代表身上的一抹亮色。他们是青年的代言人,也是无数奋斗者的代表,在追求与创造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他们孜孜以求,让青春绚丽绽放。

    梳理这些年轻代表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基层一线工作,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和“邻家女孩”。湖南慈利县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向伟艺、江苏南通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湖北应城市农产品深加工创业者程梦醒……他们的身份都很普通,但他们的奋斗并不平凡。

    有人说,90后是自我主义的一代;也有人说,90后信奉的是“出名要趁早”,不愿为他人作嫁衣裳。浮躁和功利,似乎成了一些年轻人抹不去的标签。

    3月5日,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在首场“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出这位90后代表还有点紧张,她的发言却掷地有声:“我是站在这里的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个。年纪虽小,但我是见证赤水脱贫攻坚,并从中获益的年轻人。”这种“获益”,不仅来自国家战略的支持与帮扶,还来源于贫困地区群众的自我奋斗——杨昌芹对传统竹编工艺的创新,用工匠精神带动村民致富,就是最好的见证。

    奋斗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诚意和积累。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神秘巨星》里,面对年轻女主角对获奖和成名的渴望,著名演员阿米尔·汗饰演的角色开导她说:有天赋的人,像一杯汽水,总会自己冒泡。天赋是什么?对自己选择事业的热爱,对业务和产品的精益求精,不墨守成规的创新精神,就是天赋的真实内涵。

    作为90后的代言人,这些年轻的人大代表站在青春的舞台中央。年轻不是他们履职的短板,而恰恰是他们奋斗的资本和理由。作为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90后拥有广阔的视野,“能说”和“敢说”是这些代表的共同气质。年纪轻轻就成为特级技师、斩获世界技能大赛大奖的杨金龙代表,就直言不讳地为技工群体代言:呼吁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为技能人才工作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在90后全国人大代表中,运动健将无疑是耀眼和闪光的群体。女子排球“国手”朱婷和张常宁,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闫子贝,射击运动员张梦雪……他们将代表年轻的运动员在国家议事平台上发声。他们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不仅因为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代表了竞技体育领域的最高水平,还因为他们身上所蕴含的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者、基层工作者、运动员……当世人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赞叹,关注他们在全国两会上的一言一行时,他们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种奋斗精神,是一种奋斗者的幸福人生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奋斗让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7日 02 版)

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分别参加全国两会一些团组讨论和审议
企业家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击中的“痛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清单获点赞
图片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摘要)
奋斗,才有稳稳的幸福
年轻不是90后代表履职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