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5年减贫6853万人 创史上最好成绩

从打赢到打好:一场含金量更高的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4 版)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会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被记者团团围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本报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含金量更高,不仅要完成脱贫任务,还要建立起体制机制,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

    刘永富介绍,我国在5年里减少了6853万贫困人口,贫困县在几年中减少了150个。同时,5年里,贫困地区农民年均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要想不返贫,关键在于扶贫的质量。”刘永富介绍,一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经常发生灾害,贫困人口相对比较多,贫困的程度也相对比较深。

    刘永富指出,一个地方致贫原因众多,有千百年来历史形成的原因,有交通闭塞,也有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中央对“三区三州”等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给予重点的支持。“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还有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还有1.6万多个。”刘永富表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对这些深度的贫困地区加大工作的力度。

    刘永富指出,下一步将通过扶贫政策、教育和培训、脱贫典型、村规民约引导,防止政策“养懒汉”,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和脱贫能力,转变思想观念,实行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引导大家向上向善。

    刘永富直言,尽管基层扶贫干部作风主流是好的,但由于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薄弱,党风政风存在一些问题,在扶贫工作中必然会反映出来。“我们这次攻坚战就是要有打仗的劲头,就是要较真碰硬,对那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要毫不客气地、坚决地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已经查处了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8万多人。

    谈及下一步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部署,刘永富介绍,要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线路图,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各地和扶贫办都要加强监测监控,发现工作不到位的,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提早做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4 版)

个税改革“大红包”发出,请查收
从打赢到打好:一场含金量更高的脱贫攻坚战
根据现行政策城里人不能到农村买宅基地
如何解决博物馆“成长的烦恼”
王建军代表:确保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
电价降一分 企业减负上百亿
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天地往返“空天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