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别总是盯着那点儿门票收入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8 版)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长期以来,门票收入是景区的主要收入,而景区带来的其他收入则寥寥无几。

    笔者在境外调研时发现,很多景区没有门票,但景区周边的旅游商品销售却很红火,店铺布局有序,店铺外观既有差别,又有特色;店内旅游商品的品种多、质量好、价格合适,游客的购物满意度很高。反观境内的很多景区,面积巨大,大门巨大,售票处巨大,但景区周边要么没有旅游商品销售场所,要么到处是店铺、商亭,要么店铺千篇一律,店铺销售的商品与旅游动线完全脱节,旅游商品的品种少、质量差、价格高,游客的购物满意度很低。

    同样是以祈福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周边商店,那边是上百家各具特色的店,店店商品不同,每家店里数百种不同的精致商品。这边是千篇一律的店,很多店铺的商品相同,到处是全国一模一样的手串、项链、挂坠,一模一样的扇子、帽子、文化衫,一模一样的杯垫、钥匙链、马克杯,一模一样的喷水枪、金箍棒、竹蛇,甚至连所谓出土的旧货也是一模一样的。那边是丰厚的收入,这边是可怜的销售,即使对着游客喊破嗓子,即使做多少美丽的规划,即使把自己的商品和商街吹到天上,游客还是不会买账。归根到底,景区周边旅游商品销售是有规律的,要按照景区周边旅游商品销售规律办事才行。

    影响景区周边旅游商品销售的因素主要是:

    一、围绕景区主题做大主题的旅游商品。

    以森林主题景区为例:景区周边不仅可以销售树皮画、根雕、蘑菇、木耳等狭义的森林主题旅游商品,还可以有大森林概念的商品,从灭蚊用品到取暖用品,从无火加热锅到照明用品,从绿化工具到家庭种植用品,从蘑菇糕点到蘑菇饮料等广义的森林主题旅游商品。

    二、景区出口、入口影响销售的旅游商品类别。

    有些景区出入口是同一个,也有些景区的出口、入口是分开的。景区入口附近的旅游商品类别一般应以雨伞、帽子、墨镜、地图、登山杖、矿泉水等在景区内使用的商品为主。很少有人在进景区时购买大量特色商品。景区出口处,游客则喜欢购买特色商品。

    三、景区游客的来源地影响旅游商品品种。

    一般百公里内的同风俗、同族文化区的游客对当地普通的特色商品不感兴趣。而越远来的游客,越对当地特色商品感兴趣。

    四、景区周边的业态组合影响旅游商品销售。

    如果景区周边有大量住宿,旅游购物店就要开在宾馆客栈旁边,且旅游购物店的晚间销售时间要延长。如果景区周边是大量餐厅,旅游购物店要开设在餐厅与餐厅之间。

    五、景区周边的商业建筑特点影响旅游商品销售。

    景区周边的建筑风格要与景区相呼应,但要避免建设华而不实的违反商业规律的建筑。而且,每个建筑的体量要大小兼备,建筑的外观要避免千篇一律,建筑的临街门窗要通透,避免小门小窗。

    六、景区周边居民数量影响旅游商品销售。

    景区周边居民较多,旅游购物店要兼顾游客购物要求和居民的购物要求。景区周边居民很少,则要突出游客购物服务的链条。

    七、停车场位置及规模影响旅游商品销售。

    停车场的厕所附近一般是游客到达时常去的地方。其周边以雨伞、帽子、墨镜、地图、登山杖、矿泉水等在景区内使用的商品为主。停车场旁的集合位置,则应以当地特色商品为主。

    八、景区周边的旅游购物店需要更周到的服务。

    由于长期以来景区内及周边的旅游购物店欺客宰客问题较多,游客的维权意识很高,对景区周边的旅游购物店的防备心理非常强。态度冷淡、爱答不理、过度热情、斤斤计较等都易造成游客的误解,不利于旅游商品的销售。

    九、景区周边旅游购物店的监督管理要合理有效。

    不仅是旅游主管部门,工商、质监、卫生、物价等各有关部门既要支持,又要监督管理。保证货真价实和投诉得到快速处理。

    很多地方愿意出大价钱做景区规划,也愿意出大价钱做景区周边的建筑设计,这些规划的景区收入主要是门票,这些景区周边建筑的收入主要靠出租,却忽略了经营,忽略了市场。结果是,虽然投资巨大,但当地的收入不高,游客还不满意。游客到了景区,游览完毕,可以空手而归,也可以高兴地满载而归。

    景区带来的潜在的景区周边旅游消费市场就在那里,是不是把握住市场机会,需要当地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各有关部门、景区和企业在遵循景区周边旅游商品销售规律的前提下,共同努力去规划、建设、布局、开发、销售旅游商品,让游客高兴地旅游,满意地消费,打破门票经济的牢笼。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08 版)

降低门票价格 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别总是盯着那点儿门票收入
汉中百万亩油菜花海进入盛花期
科技与艺术的关系就像谈恋爱
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