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化改革 多点突破 东风汽车扬帆新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T01 版)

    在已经落幕的2017~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广州停靠站系列活动期间,带有鲜明中国标签的“东风号”受到了热烈欢迎。在这个素有 “航海界珠穆朗玛峰”之称的赛事中,东风队不仅是本赛季首支连续四次登上领奖台的团队,更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又一座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东风号”成功征战2014~2015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之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再一次组建东风队参赛。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东风号”在国际赛场上扬帆起航,屡获佳绩,东风公司也乘风破浪,迈向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由以往的中高速增长逐渐过渡到稳定期,汽车消费回归理性。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依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的模式接近尾声,开始转向以产品力、服务为主的竞争。

    2017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东风公司交出了一份得之不易的成绩单——全年批发汽车412万辆,稳居行业第二,市占率稳中有升,高质量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任务目标。同时,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大集体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2005年就已经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东风更追求高质量发展,把营业收入、利润和可持续的发展放在销量的前面。”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2018年,我们的大方针是高质量跨越450万,更是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

------------------------------------------------

    巩固基础 提升自主核心能力

    近年来,“一带一路”政策的利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路走来,虽然经历过坎坷与曲折,面临过失败和摸索,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汽车品牌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登高望远,品牌力与产品力集体向上突破已是大势所趋。

    经过6年发展,东风公司已经形成了“4+2”的大自主格局,核心竞争力逐渐凸显。2017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85.9万辆。

    其中,东风汽车旗下东风风神实现产品战略升级,以平台化战略为主线,模块化作支撑,产品进入3.0时代。东风启辰销量增长较快,效益有较大幅度改善,同时,造型中心投入运营,造型整体开发能力进一步提升。东风小康销量和利润均大幅增长,东风风光580持续热销,累计销量在自主SUV车型中排名第八。东风风行双T产品上市,销量回升较快。

    在研发方面,自主能力不断增强。整车平台及产品开发有序推进,与PSA联合开发的新DF1平台预计在2019年推出第一款产品,相对老平台,成本显著降低。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资源进一步掌控。

    与此同时,东风商用车事业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经营质量也大幅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东风柳汽、东风特商等业务单元均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攻坚破难 合资板块平稳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一批大型合资企业续约完成,中国汽车市场的“后合资时代”已经来临。在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作为东风公司业务重要支撑,2017年东风合资乘用车事业总体平稳,趋势向好。

    2017年,东风日产累计共售出约112万辆,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东风本田全年销量71.4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武汉市第一家单体产值过千亿元大关的企业。

    以备受关注的东风本田为例。2017年以来,东风本田一路奋进,不断挑战更高目标,最终以71.4万辆完美收官。产值突破1000亿元东风本田也成为武汉市第一家单体产值过千亿元大关企业。站在70万+的新起点,东风本田逐渐构建起100万辆体系能力。

    东风雷诺则凭借两款国产SUV双雄,全年销量达到72188辆,同比增速超140%,领跑合资企业。随着品牌建设发力、营销渠道扩大等全价值链的同步提升,东风雷诺已成为最值得消费者信赖的主流合资车企之一。

    以全价值链“挑战者”精神面对市场变化,东风英菲尼迪坚持“质”的增长,全年东风英菲尼迪国产车累计销售2.78万辆,同比增长6%。

    如果说销量的快速提升对体系能力是一种锤炼,那么规模的稳定对体系能力更是一种考验。东风旗下首家百万辆级业务单元东风日产,坚持“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发展理念,跨越年度111.1万辆目标,同比增长10.4%。后百万时代,东风日产已经构筑起品牌、经销商、消费者三者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以3%的增速收官,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毫无疑问的是,在遭遇“成长的烦恼”时,一些合资板块的调整突破、攻坚破难则更加彰显了东风公司的智慧与勇气。

    其中,2017年,神龙公司持续推进商务领域、销售领域、工业领域组织演变等多项改革,新品顺利投放,重回赛道步伐加快。东风悦达起亚优化组织体系,着力品质和品牌提升,全年实现汽车销售36万辆,库存同比减少4万辆。

    创领潮流 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

    汽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是汽车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无法回避的议题,也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独具创新力的汽车公司,2017,东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117.6%,远高于行业增幅。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14.1%。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2倍,销量排名行业前茅。商用车燃料电池卡车实现小批量投放。新能源商品不断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新能源车企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时,东风新能源业务整体实现盈利,无重大运营风险。

    “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东风公司采取的是商乘并举的战略。这两年商用车相对来说利润要好一点,所以我们能做到乘用车加商用车新能源整体不亏。我们并没有大幅度烧钱,先把市场做热,再通过上市或者别的途径把钱圈回来。东风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这个机制。”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说。

    此外,2017年,东风公司聚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发展,大力推进33项跨越2020的科技项目。据悉,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车正在加速验证和改进中。东风技术中心增设先行技术研究院,加强先行技术研究。

    深化改革 激发国企创新活力

    国企改革是个长期、艰难的探索过程。党的十九大再次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东风是从十堰大山中成长起来的,但‘大山’不应该挡住我们发展的视野、影响我们改革的决心。”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谈及改革时表示,“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主动改革。”

    2017年对东风来说是改革创新的一年。在体制改革方面,大集体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东风实业公司改制工作基本完成;辅业改革项目进展顺利,通信、电视、网络等辅业业务逐步完成整合、分离、产权变更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国资委要求,完成了公司制改制。

    在机制改革方面,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目标,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不断满足事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回望2017年,东风公司在“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四大战略课题积极推进,奋力破解“四大挑战”成果逐渐显现,为公司进一步延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2018年,东风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朝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T01 版)

寻找中国汽车转型升级“新动能”
深化改革 多点突破 东风汽车扬帆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