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能制造实现个性化定制

奇瑞捷豹路虎以工业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2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T02 版)

    最近,工业互联网火了!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把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去,从而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行业专家甚至预测,工业互联网是人工智能之后,下一个巨大风口。

    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车企,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于2012年,在开展一期项目的阶段便已实现工业互联网在国内的率先落地,通过一个整体的IT方案,覆盖包括质量和物流在内的所有制造业务需求,以及运营管理体系,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全球领先的信息化支持。

    尽管成立时间还未满六年,但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成为了中国豪华车市场领域强有力的挑战者。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83888辆,同比增长35.2%。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奇瑞捷豹路虎销量达到了8125辆,同比增长119.7%,增速远远领先于其他豪华车品牌。

------------------------------------------------

    智能制造 如何将工业互联网落地

    制造业作为强国战略根基,已经成为中国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化生产还需要哪些准备条件?又会面临哪些难题?企业应该如何发力?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汽车行业中一些优秀的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些问题,其中奇瑞捷豹路虎正是一个样本企业。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曾这样说过:“今天,把我们的工厂放到欧洲、放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那都是最先进的。”

    但仅仅是制造是不够的,奇瑞捷豹路虎所打造的制造体系,将制造升级到了“智造”。

    智能制造是奇瑞捷豹路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它能够有效保障产品的全球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实现柔性化生产。奇瑞捷豹路虎在开展一期项目的阶段便已实现工业互联网在国内的率先落地,通过一个整体的IT方案,覆盖包括质量和物流在内的所有制造业务需求,做成了汽车行业内更为先进、具有代表性的SAP汽车行业整体方案。据悉,IT系统将继续成为二期产能扩建项目的重点。

    “前期就导入智能制造,对我们整个生产工厂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风险控制的作用。总装车间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连接量超过了80%。”陈雪峰说。全车间覆盖WIFI,从配件运输到装配实现自动化操作。具体来说,配件运输中大量使用AGV运输机器人,减少了配送人员,在提升配送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员工取件时间和拿错零件的风险。此外,生产过程中应用RFID等技术,实现全程可追溯。产品在销售以后,在生命周期之内的可以实现产品追溯。

    在售后上,奇瑞捷豹路虎目前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移动平台的一个远程服务体系,实现对整个车辆售后的追踪。

    奇瑞捷豹路虎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对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也不忘对环保责任的承诺。“我们谈到的工业4.0,除了我们所谈到的高精尖的设备,谈到我们的一些智能化的生产效率相关的细节以外,还有一个制造对环境是友好的。”陈雪峰说。

    据了解,常熟工厂采用先进的厂区设计,并在环境和能源使用方面进行智能化管理。比如工厂内设有温度监控点、能源计量表等,对环境和资源能耗进行实时智能监测和控制,做到绿色制造。地处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满足目前国内最严苛的环保标准之一——《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

    为年轻人定制 向德系豪华发起挑战

    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共销售83888台,同比增长35.2%,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的近六成。其中于去年年底上市的全新捷豹XEL是同级唯一采用全铝车身架构的车型,也是继捷豹XFL之后,在常熟全铝车身车间投产的第二款捷豹产品。它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捷豹品牌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布局。

    众所周知,在中国豪华车型市场中,BBA一直处于垄断地位,那么在这个激烈的细分市场中,捷豹XEL如何应对这种竞争态势成为奇瑞捷豹路虎需要面对的挑战。

    要跻身豪华车市场,并获得消费者认可绝非易事。这不仅需要企业以体系化的实力作为基础,而且更加需要卓越的产品品质。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奇瑞捷豹路虎在全新捷豹XEL本土化的过程中,对新车进行了诸多方面的设计优化,并针对中国的气候特点和地貌特征对整车热管理、空气动力学及防水防尘密封性进行了严苛测试,打造出符合本土化需求的全球一流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选择85后的艺人陈伟霆作为形象代言人,推出限量XEL LOVE挚爱版,独家冠名2017 CEST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王者荣耀大赛,也可以看得到奇瑞捷豹路虎在年轻化营销上的大力布局。

    陈雪峰在上市现场表示:“新车有同级超长的轴距,采用动力表现非常平顺和节油的Ingenium发动机,包括智能全铝车身架构,都代表了行业的领先水平,非常满足年轻人的喜好,是为年轻人真正量身定做的车型。”

    开启新五年征程 助力中国制造2025

    作为英国最富有盛名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捷豹路虎是英国汽车工业上的一颗明珠。在合资之后,将这种骨子流淌的技术基因和对精湛制造的不懈追求带到中国,融入到了奇瑞捷豹路虎身上,创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汽车企业。

    去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盛大开业,首款引入捷豹路虎最先进动力科技的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提供出众的性能、效率以及平顺性表现,成为捷豹路虎低排放动力总成战略的核心,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面优化的非凡性能及同级领先的燃油经济性。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的二期产能扩建已经在2017年完成土建及设备调试,在今年将全面投入运营,将为奇瑞捷豹路虎带来超过50%的产能提升。通过建成成熟的采购体系,与国内外2000余家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奇瑞捷豹路虎未来五年的发展也将带动当地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浪潮下,奇瑞捷豹路虎正在快速加强本土化建设,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致力于在中国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并将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在适当时机进行下一步的投资建设及规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世界品质的产品。到2020年,奇瑞捷豹路虎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型,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超越期待的产品,也持续为“中国制造2025”献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8日 T02 版)

代表委员热议新能源汽车 行业“痛点”如何破题
张天任代表: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已十分紧迫
奇瑞捷豹路虎以工业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