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聚焦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

北汽抢占未来汽车技术高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2日   04 版)

    当时间的坐标进入2018,我们已经可以无比清晰地眺望汽车行业的未来。汽车进化的终点近在咫尺,最后的冲刺已经来临。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全面转型,这是汽车行业的新大陆,也是新一轮增长的动力之源。强大的技术变量,是追赶者逆袭的良机,是挑战者奋起的号角。

    今年3月1日,中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成立。北汽集团作为建设牵头单位,发布了《“新”动未来宣言》,勾画出了一幅未来出行的科技蓝图,吹响了北汽集团加速新能源化的号角。实际上,在新能源化和共享化领域,北汽集团也早已经做好了布局。

----------------------------------------

    北汽牵头 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由大到强”不可能依靠每个企业的单兵突围,只能依靠全行业的集体跃升。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是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为原则,打造中国汽车新技术共同体,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共同的引擎。

    据了解,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是北京市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发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大举措。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北京市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上,首批联合共建方包括北汽、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宁德时代、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21家,囊括产、学、研各个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整车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产业投资类企业。

    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牵头单位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各级领导、行业伙伴的支持与帮助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已经正式成立。

    徐和谊说:“该中心汇聚了行业的最强力量,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的技术储备、一流的设施设备资源、一流的人才团队和一流的资金实力。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发挥依托单位的建设牵头作用,坚持开放共享原则,会同各有关方面积极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强强联手 与滴滴合作助力未来出行

    在汽车发展社会化、人类环境的可续化趋势驱动的大背景下,绿色交通必将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为了开发具有划时代价值的符合下一代出行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持续研究面向未来的出行工具和出行商业模式,今年3月7日,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定制车及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应用,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跟出行服务领域巨头公司,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的跨界合作,不仅仅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升级合作,更是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京内区块企业之间的合作、有形价值链和无形价值链的合作,必将产生大量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对北汽集团业务升级、转型意义重大。

    未来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对用户的洞察,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将利用双方的大数据和车载数据,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合作,率先实现北京示范运营。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强强联手,必将担负起广大市民在新能源汽车与服务出行领域的大任,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北京市四大战略定位为核心,推进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制造型企业改革,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北汽集团产业转型升级,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持续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弘扬绿色、节能文化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汽60周年开启全新征程

    回首2017年,北汽集团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打造开放的生态圈。2017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新的战略合作,今年2月,双方宣布共同投资119亿元人民币,建立豪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孚能实现合作,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北汽集团与百度、延锋、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集团增加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赢利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全年整车实现出口8.9万辆,同比增长27.5%。

    在去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北汽排名第137位,连续五年上榜,五年提升了199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17年亚洲品牌500强中排名第79位,汽车行业排名第10位;2017年中国品牌500强排名第18位,汽车行业排名第3位,品牌价值突破1500亿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汽车工业成立60周年。日前,北汽集团发布了2018年的经营目标:整车销量计划目标290万辆,挑战目标300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挑战目标5500亿元。

    同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北汽集团做出了战略部署。打造国家级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北汽集团建立新能源领先优势的头号工程。北汽集团要通过全面新能源化的强力推进,牢固树立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打造出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动力源。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汽集团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2日 04 版)

北汽抢占未来汽车技术高地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