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宪法成为青年信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01 版)

    “我守在电视机前,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的那一刻,感到非常自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义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在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引发热议。

    王义军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接下来一定要加强对宪法的宣传教育,让老百姓意识到宪法离自己很近。宪法意识该如何培养?他提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就是即将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宪法的神圣和权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给记者翻看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工整地写着:“这次宪法的修正,适应时代要求,顺应党心民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表示,宪法是“一国两制”设立的法源和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通过这次修改宪法,也要提升香港各界的宪法意识,尊重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对我国的发展进程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肖新光认为,未来15年到20年,既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战略风险期。大国崛起过程中需要保证关键时间段战略执行的延续性,保证良好的发展势头,完成伟大的发展目标。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我国今后的发展极为重要,提供了很重要的宪法保障。作为年轻人,一定要把握好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努力学习成长,更早建功立业。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认为,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意志与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反映了时代的需求,相信一定能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王煜宇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更好地履行宪法所赋予的时代使命与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表决通过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是顺应国家的发展需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说,我国的法律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也给青年带来了红利——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宽松的创业环境。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南旋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楼家强表示:“我绝对拥护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有宪法保护着我们国家的发展,让年轻人的心里感到非常踏实。”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敖刘全说:“我完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符合我国当下的实际情况,为我国发展保驾护航。纵观我国这5年来的发展,‘一仗接着一仗打’,反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坚定地跟党走。”

    “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战略选择,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说。

    在温涛看来,接下来就要做好宪法的宣传工作,让广大青年知道宪法修正的历史和战略意义。要让青年精读和研习宪法,让他们养成法律意识,自觉地维护宪法权威。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马海军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海军表示:“宪法修正是我国法治进程史上的大事,作为法律人应该坚决贯彻落实好。”

    马海军提到,我国的青年处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年轻人懂法、知法和用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让宪法成为青年信仰。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3日 01 版)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让宪法成为青年信仰
消除青年入学就业的“花样”歧视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