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氢燃料电池率先实现商业化 上汽大通未来“三条技术路线”并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12 版)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向标。国际上,多国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风波刚刚过去。在中国,发改委已经表示,原则上将不再批准新建传统燃油车企。去年9月,多部委更是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

    随着新能源整车市场的启动,与其相关的动力锂电池、燃料电池、充电桩、电机电控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也受到各路资金和投资者关注,开始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在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智能互联技术不断突破的浪潮中,未来汽车市场将驶向何方呢?

----------------------------------------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前世今生

    电动汽车算是比较悠久的一种动力形式。第一辆电动汽车诞生在1881年,虽然它只有三个轮子。在历史上,电动车曾三次对内燃机车发起冲击,由于成本过高、技术不完善、时机不成熟等原因都败下阵来。时隔100多年,由于电池技术发展,以及环境污染的压力,电动汽车又一次登上了舞台。这次电动汽车,也换了个名字,加入了新能源汽车大军。

    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有很多,然而对消费者产生最大影响的就是“里程焦虑”。基于这个思路,专家们想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快充、换电,论证着各种可行性和不可行性。这些方法似乎还未能完美解决问题。

    2017年,科技部领导为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指出方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逐渐统一认识,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但广大用户却分成两类,一类是满怀期待在等待,一类是存在疑问和担忧。其实,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原理并不神秘,其安全性也经过验证。

    正如电动车的出现先于内燃机,氢燃料电池其实出现得也很早,英国人早在1839年就发明了燃料电池。中学物理化学课上都学过电解水的实验,两根铂电极插入水中,通上电,一边生成氢气,一边生成氧气。燃料电池就相当于是电解水的逆反应,即氧气和氢气发生电化学反应,生成水、电和热。这是一个电化学反应过程,而不是燃烧。

    相比于传统新能源汽车采用的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前者有着本质区别。与发动机很类似,燃料电池是一个发电机,是一个能量转换装置;动力电池是一个能量储存装置,是一个蓄电池。提高效率是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实际上从内燃机到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到燃料电池,走的正是提高效率的过程。

    燃料电池的发展如何破题

    目前电动汽车用户的最大痛点是充电时间长、里程焦虑和冬季车内空调问题,而燃料电池汽车恰恰能解决这三个客户痛点。

    从全球来看,中国非常适合发展燃料电池的汽车市场,首先,中国的雾霾之痛已经影响到了每一个人,而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零排放汽车对缓解空气污染作用明显。其次,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政府补贴的强势驱动能有利于解决燃料电池汽车在早期推广时高额成本的问题;第三,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由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大大节省了电动车零部件开发的成本。

    在国际市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日本和美国走得比较靠前。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应用领域的领军者正是上汽大通。作为中国较早将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企业,上汽大通新能源产品已经进入欧洲市场。2017年4月,上汽大通携V80和旗下新能源产品EV80、EG10亮相英国伯明翰车展,实现了“蓝海”的突破。

    2017年10月,上汽大通200台EV80发运德国,成为德国大型的轻型商用车长期租赁公司Maske集团首次采购的中国车企车辆。在英国举办的2017年度Green Fleet大奖赛中,上汽大通凭借新能源产品EV80荣获了组委会颁发的“最佳轻型商用车制造商”大奖和“年度最佳EV制造商”推荐奖,打破了此前欧美日系车企垄断该领域奖项的局面。

    而旗下燃料电池轻客FCV80就是这样一款以“氢燃料技术”为核心,让这项“高冷”科技真正走进生活的“神奇物种”。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郝景贤曾介绍说,作为国内也是国际超前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在技术上,FCV80是以上汽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为动力源而开发的可插电式双动力源燃料电池汽车,具备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国际水平的35MPa供氢系统,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电池安全性,FCV80实现了“武装到了牙齿”。通过技术上在高强度氢瓶加装密封机构,实现了被动安全防护;通过乘员舱、氢瓶舱多方位加设氢泄漏传感器、红外线通讯信息交互模块,实现了主动氢安全防护;解决了燃料电池系统汽车行业量产化的氢安全风险。

    同时,FCV80还采用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氢限流保护、特殊情况自断氢保护、氢泄露防护主动控制、高压安全设计保护、碰撞安全设计保护、涉水安全设计保护、主要系统具备24小时远程监控等,全面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FCV80车辆续驶里程最长可以达到500km,可以在三分钟内给车辆注满燃料,使用便利性类似传统燃油车,更优于纯电车型,满足了消费者日常出行的多场景需求。

    三条技术路线并行 成就“大通速度”

    作为国内较早全面推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上汽大通在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指导下,特别在“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方面,结合大通产品和客户的使用场景,做到技能提速“火力全开”。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大通在新能源产品规划上做了充分布局,将新能源当作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将实施“全平台、全系列、全路线”的新能源战略,即旗下的所有车型平台包括宽体轻客、MPV、皮卡、SUV等在内都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且覆盖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车三种技术的产品,三条技术线路同时布局,成为中国领先的电动网联汽车车企。

    在智能化发展尤其是智能驾驶技术上,依托于前瞻技术研究,上汽大通在环境感知、控制算法、仿真测试等技术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此外,上汽大通SUV D90、皮卡T60、MPV G10 PLUS搭载上汽阿里斑马智能互联网系统,充分发挥了上汽和阿里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方面的特长,其稳定而强大的功能实用且让用户有便利的使用体验。2018款V80同样搭载同级首创的智能互联系统,开创轻客2.0时代,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公布了这样的目标:上汽大通2018年的目标是全部产品销量总和超过10万辆,并且推出改款产品,2019年将会推出换代产品。“竞争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蓝青松说,“通过竞争,市场体量会继续扩大,行业会发展得更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12 版)

汽车产业崛起展现中国自信
氢燃料电池率先实现商业化 上汽大通未来“三条技术路线”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