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划清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

合肥率先施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0日   09 版)

    本报合肥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了13条具体的师德负面行为,为教师日常工作划清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 “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适用于该市范围内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等机构的在岗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说:“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就是明确告诉大家哪些行为是教师职业从业人员坚决不能为的,且为社会所知晓并予以监督。”

    日前,合肥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合肥市教育局配套制定了包括负面清单在内的多项文件。据此,凡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且情节较重的教师,其师德考核将直接定为不合格。凡是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将定为不合格,并有一系列具体处理措施。

    “该清单最突出的特点是条目化,清晰界定了哪些行为违反师德,有利于学校加强师德考评,建立教师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师德行为。”合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舒东波表示,这对于教师来说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让教师明白自己言行的边界究竟在哪里,也有效降低教师正常惩戒行为所面临的风险。

    王杰才说:“针对负面清单中较为突出的有偿补课问题,我们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和整治有偿补课的不良态势,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合肥市教育局要求,所有教师签订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书;各单位建立相关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做到快查快究,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同时,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将积极推荐、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对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在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让师德高尚的好教师得到褒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0日 09 版)

俄罗斯进入“普京4.0"时代三大看点
两会代表委员:培养出一流人才 才算是一流大学
中关村小微企业研发投入获普惠支持
韩国检方提请逮捕前总统李明博
合肥率先施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山西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报告制度
这是奋斗者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