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霜雪试锋芒 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寒地测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9 版)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电动化成为传统车企迈向新时代的窗口。前不久,有媒体曝光了一组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高度伪装谍照,外形酷似全新轩逸。3月13日,东风日产在著名的高寒试验场地——黑河市,为这款全新电动车组织了一次小范围的封闭式媒体试驾,这也是新车全球首次与媒体见面。

    高寒测试是新车在研发时,为了验证其在低温环境中的质量和可靠性而进行的一项试验。早在两个月前,东风日产电动车研发团队便已“驻扎”在试验场地,对低温商品性评价、VDC评价、打滑控制驱动扭矩等多项高寒考核项目进行了反复试验,并已通过了每一项严苛的考查。

    此次试驾,东风日产针对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主要疑虑,选取了其中三大测试项——低温加速、弯道操控、高速行驶,让媒体亲自体验这款全新电动车的技术实力。

    试验场地概述:主流新车“登台”前的高寒考场

    黑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属于寒温带,临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大草原,每年有6个月以上温度低于0℃,最低气温可达-42℃,代表了国内环境的极寒值。东风日产选择在此进行高寒测试,就是要考验车辆在极限条件下的可靠性。

    我们体验新车高寒测试的时候,正赶上黑河市的中雪天气,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3℃左右。在这样严苛的测试环境下,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表现会如何?

    静态体验:强强联合的产物,轩逸与聆风优势基因重组

    抵达实验场地,一辆高度伪装的三厢车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显得格外抢眼。由于新车尚未正式亮相,技术人员对用于测试的车型进行了伪装,不过,透过车子的轮廓,还是能依稀看到全新轩逸的影子。

    据悉,这款全新电动车,是东风日产基于聆风的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三厢车,在外观上大量借鉴了轩逸的设计元素。换句话说,这款新车更像是轩逸与聆风优势基因重组的结晶。

    目测整车尺寸和全新轩逸不相上下,而官方提供的技术资料也显示,新车的行李箱空间为510L,与全新轩逸的后备箱容积一致。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行李箱开口部分的离地高度低至687mm,乘客取放行李物品更加便利。

    进入座舱内部,内饰整体的感觉与轩逸居家的温馨感相契合,但是在细节处则藏着聆风的影子。比方说,装备着与全新聆风相同的平底式方向盘、液晶仪表盘、旋钮式的电子档把等。

    另外,虽然中控区域的液晶显示屏进行了伪装,但周围的功能键布局简洁而雅致。新车的座椅采用了皮质包裹,部分有翻毛皮的材质,档次感十足,加上支撑性强,坐感舒适。

    从静态观察来看,融合了全新轩逸与日产聆风的优势,东风日产这款全新电动车的“硬件”实力确实不错,既能满足家用对空间的需求,又能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

    动态试验:纯电模范生的全优答卷

    低温加速测试:动力响应快,加速线性且平稳

    低温加速测试,主要用于验证新车在低温状态下,加速的响应时间、平稳性以及整车动力性能的表现。

    在足有四万平米的雪动态广场,新车在测试前换上了提前准备的雪地胎。整测试项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试驾的是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而第二环节则对比试驾主流自主品牌的电动车,试驾线路长度皆为400m,路况相同。

    驾乘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时,发现新车的起步速度较快,动力响应及时。经过整体400m的加速测试体验,相对而言,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动力响应更为快速和平稳,即使在加速的后半段,也能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根据技术人员的解说,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优异的加速性能得益于转矩控制的优化,极大地提升了加速响应的速度,并且通过电机制振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地抑制震动,实现加速的平稳性。

    弯道操控测试:偏航惯性小,转向灵动且精准

    弯道操控测试,主要用于检测在低温严苛的测试环境中,新车的转向是否能维持正常表现。

    测试地点为试验基地的“操稳路”,这是一条“B”字形的路线,连续转向弯道多,转向角度小,路线曲折,加上室外温度长期处于零下,路面的积雪为测试增加了难度。

    尽管结冰的路面有点湿滑,但新车的车身控制性能良好,转向平稳,能够维持线性行驶。与对比测试的另一款车型相较,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操控性更胜一筹。

    东风日产这款新车在设计时将电池安装在车辆的重心位置,极大地降低了偏航惯性。加上独特的电机扭矩的设置,以及高刚性的车身和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系统的搭载,新车在驾驶过程中能保持着线性的轨迹。

    高速行驶测试:静音表现好,驾乘舒适且安心

    高速行驶测试,主要是为了测试新车在低温环境下高速行驶时的状态。测试流程与前两次类似,依次体验两个品牌车型的驾驶感受。

    在全长2.8km的高速环道,因路面结冰,车胎对地面的附着力较小,这无疑增加了测试的难度。整个测试环节分为两个路段,第一路段最高限速60km/h,而在抵达提速点后,第二路段的最高速度可达到90km/h。

    驾驶着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绕场地前三分之一圈时,加速到60km/h,车身稳定,没有出现打滑的情况。往后,车子抵达提速点,加速至最高限速的90km/h,整体感受与前半段无异,一直维持着线性的平缓。即便在转向时,车子依然能保持着精准的转向感。据了解,东风日产防止打滑的处理逻辑来源于电机扭矩的控制技术以及VDC在湿滑路面和弯道所表现的卓越性能。

    在静音性的表现上,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的成绩依然优秀。驾乘着新车在雪地上行驶时,能够明显感受到车内平稳和沉着的静谧性,即便在高速行驶状态亦如此。

    在严苛的测试环境下,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依然能轻松完成低温加速、弯道操控、高速行驶三大高寒测试项目,每一项的表现较用于对比的主流自主品牌电动车型而言,都更为出色。

    套着轩逸的“外壳”,流淌着聆风的“血液”。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不仅在外观内饰上更具时尚与品质感,而且动力响应速度的灵敏、转向的稳定与轻巧、高速行驶时的舒适静谧,都得到同行的媒体朋友一致认可。

    或许三项测试的成绩仅仅是检验一款合格车型的冰山一角,但透过这样的体验,我们看到了东风日产对品质把控的严谨,以及对技术的“偏执”。除了我们看到的这些优势,这款车究竟还藏着什么样的惊喜?据悉,新车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亮相,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2日 09 版)

实验基地“圈地热”背后 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东风悦达起亚:让“一见倾心”变成“日久生情”
霜雪试锋芒 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寒地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