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名国防生的呐喊:“将青春奉献给伟大的强军事业”

段亚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2015级国防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3日   06 版)

    “最后一圈了,坚持住!”“咱国防生不能怂,冲!”同学们在终点不停为我加油鼓劲儿。

    21分56秒!奋力冲过终点的我,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辅导员冲我竖了大拇指。大二这一年总算不留遗憾,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是一名中国国防生,是藏蓝色校园里的一抹橄榄绿,是怀揣着强军梦想的青年一代!我从小喜欢柯南,也向往着能成为许三多那样的好兵,于是在高考时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侦查专业。我有着警校生与国防生的双重身份,三毫板寸、冷峻脸庞、整齐队列、响亮口号,别人跑1公里,我们跑5公里,别人求及格,我们争优秀。

    原本我对大学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一入学才发现等待我的是无休止的集合点名,从早到晚都是学习和训练。面对严格的课堂纪律,累人的体能训练,以及整不完的内务、走不完的队列,我的心中充满了痛苦和煎熬。

    授装仪式结束后的那天中午,同学们都穿着迷彩服在镜子前臭美自拍,一阵急促的哨声打破了欢快的气氛。“国防生,楼下集合!”没想到我的大学生活就以人生第一个3公里跑步拉开了帷幕。没跑出去多远,胃里一阵翻江倒海,最后还是没能忍住,吐了出来。

    回到楼前,连长生气地冲我们吼道:“看你们都跑成什么熊样儿了,尤其是段亚超,不行就趁早打报告走人!”

    “报告!为什么其他专业的学生都在宿舍打游戏,我们却在跑步?”我反驳。

    “因为你们是国防生!”连长吼道。

    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开学第一天就被连长批评、罚跑,孤独与委屈涌上心头,眼泪便不争气地流了出来。后来每次跑步,我都找各种理由掉队。班长给我加油打气,私下找我谈心、陪我加练。可我觉得这是在惩罚我,于是我开始跟班长对着干,甚至当众顶撞他。时间就在偷懒耍混中度过。“当初的选择对吗”“我能适应部队的生活吗”这些问题开始萦绕在我心头,仿佛是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死结。

    一个傍晚,我拿着退学申请书敲响了选培办的门。听了我的讲述,主任并没有急着表态,而是把一本《军旗下绽放》递给了我:“先回去看看,看完再说也不迟。”

    在书中,我认识了两个跟我经历类似却又很不一样的师兄,他们放弃留校读研和进科研院所的机会,主动申请到基层部队磨砺自己。知道我想退学的消息后,一位师兄主动联系我。他是专业成绩第一名,在毕业时主动选择了去某集团军特种作战旅,当理想和现实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毅然坚守“投笔从戎、保家卫国”。

    后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教育,让我们读《学习时报》上连载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逐渐从一段段真实的对话、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中,看到了一位迷茫彷徨的知青变为扎根基层的“黄土地的儿子”,看到了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人民领袖的历程。

    我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北京卫戍区某团参观、调研、访谈,与基层官兵心贴心交流,了解部队,了解他们的生活。作为一名国防生,我能深深感觉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一项又一项举措给我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我决定不再退缩。

    从那以后,同学们都说我像变了个人,面对严苛的训练,再也没有逃过;看的书多了,玩手机的次数少了;干的活多了,抱怨的声音少了,人生好像又重新找到了方向。终于,我在体能考核中获得4项优秀,学习成绩也位列全班第一。

    有些国防生付出了生命,让我更加认识到这个专业的重要性: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尚琎在执行训练任务时不幸坠机牺牲;东华理工大学国防生刘刚,为保护价值上百万元的实验器材不幸被巨浪挟裹,壮烈牺牲;北京林业大学国防生徐骅在参加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米龙乡灭火作战时,返回宿营地途中突发车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当我们穿上这身军装,一切都变得不一样!虽然会有质疑和悲伤,会有迷茫和彷徨,但永远不变的是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回想起当初自己幼稚的想法,内心充满了自责和悔恨,感谢在我选择放弃的时候拉我一把的老师和师兄,是你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我现在的成绩。

    再过一年,我就要结束大学生活,奔赴基层部队,在此我作出承诺:无论分配到新疆、西藏,还是边防海岛,我一定会服从组织安排,将青春奉献给伟大的强军事业,因为,强国一代,有我在。

    2018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中国社会亦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联合发起“强国一代”大讨论。我们希望收纳你的声音,倾听你的见闻,一起探索“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来,把你的忧虑、迷茫、希望、梦想告诉我们,让这些故事,成为历史的一份底稿。征文邮箱:qiang@cyol.com

段亚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2015级国防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3日 06 版)

一名国防生的呐喊:“将青春奉献给伟大的强军事业”
遵守互联网精神才是最后的赢家
尿毒症女生手绘表情包自筹医药费
贵州:用大数据紧盯电梯安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