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喀什古城重焕青春活力

“古丽的家”来了远方的客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6 版)

    14年前,17岁的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跟着家人离开了喀什古城阿热亚路的旧房子,在城市有了新居。那时的老城,没有公共基础设施,居民生活很不方便,“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是真实的写照。

    老邻居们谁也想不到,沙拉麦提古丽·卡日会在2017年重返古城,在距离老屋50米远处,开了“古丽的家”家访点,在旺季,很多时候一天就有上千游客。

    曾经的小古丽被唤做古丽老板了。

    同样回归古城的还有30岁的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8年前,父亲决意将位于古城吾斯塘博依路上的百年老茶馆传给儿子经营,他闹情绪不愿接手,“一壶茶才卖1块钱,利润太薄了,我开过金银首饰店、服装店,哪个生意不比茶馆好!”

    勉强答应打理生意后,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渐渐发现了比挣钱更重要的传承意义。这家喀什目前仅存的百年老茶馆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留存下来的文化遗址,人们在这里品茶食馕、家长里短、八卦天下事。

    每天,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有的下了飞机直奔茶馆,甚至一待就是几个月,这让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感动。

    喀什噶尔古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素有“喀什的灵魂”之称。老城区内街巷纵横交错,人口密度及建筑密度非常大,居民房屋多为土木、砖木结构,基本不具备抗震条件,百姓生活不便,是一座事实上的“危城”。

    2010年,投资逾70亿元的喀什古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15年,喀什古城景区正式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古城经过大规模“修旧如旧”改造,保留了古城的“灵魂”,传承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城内许多人家世代居住,前店后厂,花盆巴扎、铁匠巴扎、帽子巴扎、手工艺品巴扎等特色街巷令人流连忘返,千年古城再次焕发青春活力。

    从学校毕业后,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在喀什老城景区北门最早开发的景区江库尔干巷当导游,经常有游客问,能不能去维吾尔民居里面家访?

    意识到商机后,2017年1月,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辞职准备创业。当她回到儿时居住的阿热亚路,推开临街的一幢经过改建的小院门时,她看到,这是典型的维吾尔族庭院式房子,院内还有粗壮的无花果树,她立即以年租金5万元的合约租了下来。

    家人都认为她“疯了”。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干了10年导游,她对自己的选择异常坚定,把自己压箱底的200多克黄金首饰全卖掉了,包括2对项链、2对耳环、6个镯子……

    自从卖掉老屋,爸爸卡日·托合提就很少再回老城,那里有罹患肠癌去世的妻子最美好的青春回忆。可当女儿签下租约,卡日·托合提开始后悔房子卖得太早了,他天天在城门坐着,观察老城的变化,和老邻居聊天,探讨做什么生意赚钱。

    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说,“我和妈妈很像,小时候家里很有钱,妈妈经常到内地进货回来卖布料,得病后四处求医,家里就越来越紧张了。我属于工作特别拼命的人,希望凭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2017年3月,“古丽的家”家访点开张了。每天喀什古城的开城仪式结束后,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就和老城的姑娘们一起在门口跳维吾尔族麦西来甫,吸引游客一起加入。

    “游客们很喜欢这种家访的形式,就像到我家做客一样,坐在铺满地毯的庭院中,一边品尝干果、热茶、美食,一边欣赏歌舞表演、民族乐器弹奏。”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说。

    看着家访点每天游客人头攒动,邻居们跟她开玩笑,“你赚了几百万吧?”只有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自己知道,人流量大其实只是赚足了人气,多数游客进来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并不消费。

    在沙拉麦提古丽·卡日的带动下,周围又有几家家访点开张了,曾经冷清的阿热亚路越来越热闹。

    如何经营百年老茶馆,30岁的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颇费了一番心思,他希望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挂在茶馆四角的维吾尔传统乐器热瓦普、都塔尔、弹拨尔、手鼓都落了灰,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邀来老城的民间艺人如斯太木·买买提,在茶馆演奏热瓦普。

    高超的演奏技巧和优美的曲调让老茶客和游客听得痴迷。去年,如斯太木·买买提还收了7个徒弟,都是全国各地的游客。

    百年老茶馆只卖茶。维吾尔族茶客通常点最传统的砖茶,小壶2元,大壶3元,配着馕店新出炉的烤馕,三五好友一起,享受静谧时光。为了让游客们有更多选择,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调配了价格略贵的传统药茶、花草茶。

    55岁的老城居民吐逊江·阿卜杜克热木,每天雷打不动地来两次老茶馆,已有15年。即使家庭条件越来越好,早餐非常丰盛,他依然留恋老茶馆的独特氛围,早起后直奔老茶馆,一壶茶、一个馕,享受完一顿简单而满足的早餐后,再去经营的童装店上班。

    “老城有一半的老人都喜欢来这喝茶,这已经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了。”吐逊江·阿卜杜克热木说。

    馆内偶尔也会出入年轻的维吾尔族男人。25岁的出租车司机木沙江每天穿梭在喀什市大街小巷,跑车累了,就过来喝茶,已有两年时间。

    老城开城仪式的舞蹈演员司马义·沙吾提和王丽华,舞蹈结束后,也喜欢相约来到茶馆喝茶,偶尔也会在热瓦普和手鼓的伴奏下,来一段麦西来甫,给安静的老茶馆带来欢乐的氛围。

    游客问得多了,买买提克里木·买买提正在思考着要不要为单一的茶单增加些品种,如干果、茶点等。

    在31岁的维吾尔族姑娘沙拉麦提古丽·卡日看来,老城正在通过升级改造重焕青春,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供创业机遇。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还找到了合伙人,第二个创业项目正在启动,她和旧屋旁边的老邻居签订了一份10年租约,过不了多久,一间富有民族特色的青年旅社将在老城热闹开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6 版)

“用我们的研究成果帮助他们改变生活”
“古丽的家”来了远方的客人
西藏春耕第一犁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60周年成就展在京举行
话剧《苏东坡》在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