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受邀球队反客为主显职业精神——

国足不争气扰乱中国杯“布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8 版)

    3月25日,国足在南宁备战中国杯三四名比赛。 视觉中国供图

    今天下午,国足在南宁进行了本期集训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队长冯潇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战输球后,球员这两天已经平复了心情,“大家非常仔细地复盘上一场比赛,无论是整体还是细节,下一场比赛要作好面对困难的准备,争取赢下来。”

    3月26日15时30分,国足将在南宁体育中心迎战捷克队——这是中国杯赛事的倒数第二场比赛,首战告捷的乌拉圭队将与威尔士队争夺冠军。

    “这次杯赛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球队可以借此得到锻炼。我们很遗憾没有打进俄罗斯世界杯,但每名球员都想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提升能力。”威尔士队顶梁柱贝尔说,“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获得中国杯的冠军,乌拉圭队不是只有苏亚雷斯,这是一支整体实力非常强的球队,我们必须在比赛中保持高度专注,才会有好的表现。”

    “保持高度专注”是乌拉圭队、威尔士队和捷克队的共同特点,他们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南宁并在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精神状态,职业精神令人赞叹。而对于第二届中国杯赛事而言,办赛规格与去年相比其实已有大幅度提高,主办方能在国际比赛日请来实力派球队,真刀真枪地为球迷奉献精彩比赛,但“国足不争气”这套球迷再熟悉不过的戏码还是让人失望,尤其首战以0∶6大比分输给威尔士队更出人意料。

    “比赛打成这样,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全队上下都不满意,但现在我们要迅速调整心态,把头抬起来去全力以赴打好下一场比赛。”去年跟随国足二队征战了中国杯的长春亚泰球员范晓冬说,“我们下一个对手捷克队比较讲究战术配合,大家已经看了他们和乌拉圭队的比赛,会全力打好这场比赛。”

    国足球员在基本功和战术理解能力方面的缺陷早已被球迷熟知,但以0∶6输给威尔士队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员懒散的比赛态度实在不能让舆论满意——12强赛赢韩国队、赢乌兹别克斯坦队靠的是三军用命全场力拼,如今面对实力超出自身两个档次的“准强队”,国足球员“辣眼睛”的低级失误和场上“散步”令人不可思议。因此,里皮在球队以0∶6输给威尔士队之后,几乎省去了“愤怒”的情绪而直接表达出自己的失望:“如果我征调的球员不能表现出来他们对工作的热爱,那么我的工作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里皮的工作确实不易——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接踵而至,国脚们很难在中国杯赛事上毫无保留拼尽全力。

    另一方面,丰厚的报酬,或许是里皮接下中国队主帅的重要原因之一。

    按照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税后年薪1800万英镑(人民币约1.6亿元)的里皮是目前世界足坛年薪最高的主帅——英超联赛领头羊曼城队主帅瓜迪奥拉年薪1530万英镑,曼联主帅穆里尼奥以1500万英镑排在教练年薪榜第三,而曼城队和曼联队的比赛场次在英超联赛便有38轮之多,再算上足总杯赛以及欧洲赛事,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如果用国足对比,过去一年国足总共打了11场比赛,其中有分量的12强赛5场、东亚杯赛事3场、热身赛3场,而在这11场比赛当中,国足只取得3场胜利(12强赛主场赢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热身赛赢菲律宾队),里皮的“性价比”值得商榷,而威尔士队主教练吉格斯30万欧元的年薪,才符合欧洲二流国家队的正常价格区间。

    一支足球实力极弱的球队用全球足坛最高年薪请来“神奇教练”,这样的概念偏差显然让真正的中国足球爱好者无比纠结——且不说里皮的年薪由广州恒大俱乐部代为支付出人意料——中国足球弱在理念,弱在态度,弱在基础,里皮执教能力固然优秀,执教期间对国足技战术改造也确有成效,但国足在目前这一阶段,还匹配不起里皮的调教。更何况年近70岁的里皮是职业足球教练并非神仙,他和其余优秀教练一样会犯错误,需要不断在比赛中进行修正。

    因此,与捷克队的比赛对里皮而言才是真正考验——捷克队与威尔士队实力相当,球队放下心理包袱打出令人满意的精神状态,则是比比赛胜负更为重要的“危机公关”。

    在今天的赛前训练中,姜至鹏和蔡惠康均已回归,但里皮还需要足够的人手来调整中后场防守区域,面对捷克队,整体防守是里皮灌输给球员的指导思想。

    “我们还是要认清自己和欧洲强队的差距,以学习的态度跟欧洲的强队去拼,针对捷克队的打法,里皮给我们进行了详细布置,我们会根据对手的特点演练自己的防守阵型。对他们的重点球员也要多照顾,要有两个人去协防与保护。”重返国家队的蔡惠康说。

    大比分失利已成历史,国足还要继续前行,与捷克队的比赛仍然是国足获得更多国际排名积分的最好机会。如今摆在国足面前的最重要赛事是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赛,这届亚洲杯赛将对里皮执教前景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无论如何,国足也要在下月抽签仪式举行之前保住亚洲第5的排名,从而以“种子队”身份在小组赛中获得相对理想的分组状况。

    “第一场比赛大比分输球,大家心情都非常难过,尤其这么多球迷来为我们加油,作为队长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冯潇霆说,“其实里皮那天非常生气,在中场休息时就非常生气,比赛结束后也感觉和以前有些不一样,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退路,就是按照我们训练的内容,来踏踏实实打好后面的比赛。”

    本报南宁3月25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8 版)

体育特长生政策的破与立
国足不争气扰乱中国杯“布局”
一场10比1大胜背后的中国冰球迷局
行走在季后赛边缘的马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