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中职生标兵

于婷:在无声世界执着书写灿烂人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7 版)

    在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中,有一名特殊的候选人。她叫于婷,今年16岁,现就读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聋人学校。这样一个先天重度失聪的孩子,在无声世界里,用自己的执着、努力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一次手语演讲比赛中,于婷用手语配合口语表述:“老师鼓励我,要好好学习,用知识为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以此回报父母。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我是一个认真、上进的孩子,多年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铁西区优秀少年队员、沈阳市优秀学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像海伦·凯勒、张海迪一样做一个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灿烂、美好的未来!”

    实现人生价值,对于失聪的于婷来说,注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

    于婷的家在内蒙古通辽市的一个小村庄。2008年,父母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康复和教育,带她到沈阳求学。初入校园,缺乏语训和学前教育基础,这个懵懂内向的孩子,跟随老师从“咿呀学语”开始,慢慢地学发音。当她逐渐有了一定的语训基础,能看懂老师简单的手语后,开始学习拼音、书写汉字,迈出了学习道路上的第一步。

    在老师的耐心引领下,婷婷开始逐步学习数学、语文、美术、英语等文化科目。她酷爱读书,从小时候爱不释手的童话故事到如今挚爱的小说、散文、历史典故等,她一直坚持阅读。

    班级、晚自习室、体育馆,校园的很多角落都留下了她安静读书的身影。她也因此成为学校里课外知识丰富,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积极、最活跃的学生。

    一路走来,于婷一点一滴地进步着。尽管曾经失去了聆听世界的权利,但是通过语训、康复、教育,不仅让她收获了知识,不断成长、成熟,最重要的是让她懂得了感恩,也学会了爱。

    于婷爱好非常广泛。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天起,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她就跟随老师以极大的热情学习了聋校特殊的舞蹈课——律动课。通过老师不断踩踏地板的震动与手语打出的节拍,于婷慢慢感受到了韵律与节奏,通过模仿、学习,慢慢感知到了舞蹈的美。

    2015年,于婷参演的学校集体舞蹈《最好的未来》在全国“荷花少年”杯舞蹈大赛上获奖。一年暑假,她与学校舞蹈队的同学、老师在一起集训、排练了30天,付出了很多辛苦,流下了很多汗水与泪水,最终参演的舞蹈《雪花飘飘》在某剧院的舞台上精彩绽放。

    于婷还喜欢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于婷做事情认真刻苦,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学习成绩多年来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是同学们学习上的小榜样。

    于婷是一个知恩、感恩的孩子。她的家人为了给她提供更好、更方便的学习、生活条件,一直坚持在学校附近租房。平时于婷住校,每当周末回家时,于婷都会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悉心照顾年迈的奶奶,她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回报自己挚爱的亲人。

    如今,通过在校园中的学习、锻炼、成长,最初那个踏进校园时一脸懵懂、无比内向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开朗、乐观、积极、活跃的大姑娘了。她既是老师眼里最优秀的学生,也是同学心中最知心的朋友,还是奶奶、父母身边最懂事、最贴心的“小棉袄”。

    于婷多年来一直担任校学生会干部、班长,在繁忙、紧张的学习之余,协助老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她也是受同学欢迎的知心大姐姐。每当学弟、学妹们遇到不解的困惑与烦恼来找于婷时,她都会耐心地开导、化解。她用自己一贯的热情、细心,责任与担当,成为同学们心中崇敬的大姐姐。

    2013年,于婷有幸免费做了人工耳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康复,她逐渐听到了各种声音,让她感受到了世界的多姿多彩和无比美好,于婷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了。

    现在,于婷有了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去年,她加入了学校的高考预备班,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用知识为自己赢得美好的人生,以此回报陪伴自己成长成才,辛苦付出的父母。

    于婷的指导老师说:“于婷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大家都说她笑的时候很美,像一朵美丽的花。无声世界里残缺的花儿仍然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绽放在自己的人生舞台,绽放出灿烂的花朵,绽放出独属于她的精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7 版)

“唤醒·貘”:打造青少年禁毒教育生态体系
让“游走在悬崖边”的孩子明天不迷途
于婷:在无声世界执着书写灿烂人生
团建依托青年 三学三比建堡垒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