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流学科”应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9 版)

    自从去年9月公布“双一流”大学名单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感觉“压力很大”。

    对杨震来说,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非985、211高校,能入选“双一流”是“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在他看来,“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名单,在认定工作流程上实现重大突破——不组织高校申报,不需主管部门推荐。

    但另外要面对的是,“双一流”建设不搞终身制,将有进有退动态调整,2020年就会迎来首次“期末考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一流学科发展导向”也成为这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杨震介绍,目前学科划分标准国内外有较大差别。按学科分类排行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对大学学科划分只有22个,划得较粗。而国内高校把学科划成为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光一级学科就有110个。“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下,这个划分又可能面临过细的问题”。

    他说,某种程度上,学科划分是知识体系的划分,随着知识融合交叉度越来越高,我们应该研究、明确一套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从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地划分学科标准,为一流学科建设指明方向。“离新一轮的评价时间不多了,希望国家能公布更细致的评选标准,或进一步地引导,明确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

    南邮进行了有自己特色的探索。这次,该校入选的“一流学科”是“电子科学与技术”。该校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集结组建了“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在学科群内设置了7个专业方向,确定了7位带头人。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为适应一流学科建设,应让高校那些仍处于僵硬状态的机制体制尽可能“活”起来。

    去年,江苏下放了所有本科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一方面提高了高校办学自主权;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措施改革,激发了各个层次教师的积极性。

    熊思东表示,作为研究型大学,苏州大学高级职称占比高于教学型大学。但在实际操作中,教授晋升比例相对僵硬。

    熊思东说,目前,苏州大学有教职员工5200多人,正副教授有2000多人。想让更多教师晋升为教授,充分调动积极性,学校面临着很多难题,比方由于工资总量和绩效的控制,“假如职称比例改变,基数会发生重大改变,相关政策也要跟着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也认为,一流学科建设应是各个学科都有各自具体标准,“一流学科应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急需,同时又是世界学术一流水平”。

    张政文说,这些年,学生更多的是参与课堂教育、专业知识教育,把学生与课本、教材“绑定”在一起,忽略了学东西的本质初心。

    比如机械专业学生,以前是在课堂、实验室学习,最多到实习基地看看。现在就要了解行业情况、国家装备需求难点疑点等,学习要更加面向社会。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方面协作,既需要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还需社会广泛了解高等教育,从而支持高等教育建设,是个系统工程。

    “如果我们大学做不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那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很难引领世界。”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认为,所谓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引领性的,一定是对社会发展、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对思想文化的引领都是超前的,都是创新的源泉、文化的高地、思想的摇篮。

    “不能用单一化的标准来评价特色化学校。”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说,教育部确认“双一流”建设高校,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除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也是不能忽视的。

    这一次,全国共有7所高校入围中医药一流学科建设,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其中之一。他说,国内较通用评价标准是ESI学科或SCI论文,用这套标准来评价中医、中药学科很不合适。“我们学校在中医、中药的特色发展,更多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09 版)

“青椒”职称评定乱象
警惕培训机构软文煽动教育恐慌
“一流学科”应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