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希望卫星校园测控站走进更多中小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近日由团中央未来网与九天微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的航天科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与少先队员面对面访谈”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和海淀区永泰小学的少先队员一起,正式发布“少年星一号”卫星最新拍摄的太空照片。

    “少年星一号”是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今年2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该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当天举行活动的海淀区永泰小学,就建有全国小学校园里目前唯一的“少年星一号”卫星测控分站。甄兰芳看到孩子能在教室里“操控”卫星很惊讶,她说,小学校园里建有专门用于科普教育的卫星测控站,让孩子从小接触高科技设备,体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是国家经济、科技实力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自“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组委会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少年星一号”已顺利完成在轨测试,可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建有少年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可使用该星数据开展航天科普教育。记者最新获悉,“少年星二号”的研制和发射也已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6日 12 版)

信息技术守护人类文明DNA
科技界热议:什么阻碍了科研人员“获得感”
Y染色体正在消失,男性将会怎样?
科学家揭示一种酵母乙酰转移酶的“钻戒”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希望卫星校园测控站走进更多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