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本报讯(魏惊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3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迎来一例特殊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湖南志愿者姜女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往重庆,救治一对身患先天性中性粒细胞缺乏症的双胞胎兄弟。一个供者同时救治两条生命,这在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中很罕见,也是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建立以来第一例。

    姜女士2012年在长沙献血车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11月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说她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姜女士介绍,过年后不久,在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以及丈夫的陪同下,姜女士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结果均合格。

    今年3月初,中华骨髓库接到患者所在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紧急求助,患者的双胞胎弟弟,不幸也患相同疾病,亦需造血干细胞移植,且二人HLA配型结果完全相同,所以特向中华骨髓库申请两位患者共用同一供者的外周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跟姜女士进行沟通,“当时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我心里其实还是有点顾虑的,怕采集的数量太多身体承受不了”,姜女士说,“后来了解到救助的是双胞胎弟弟,都才两岁,我的心就软了,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将心比心,无论捐献多少,我一定要创造机会让他们活下去。”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主要是根据患者体重来决定的,采集医院也会根据供者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制定采集计划和次数,在采集的同时绝对不会超过供者的身体负荷。

    湘雅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徐运孝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免疫缺陷性疾病,以及先天性粒细胞缺少症等恶性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有上百万的患者正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

    当天13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最终从姜女士的血液中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种子”由患者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乘飞机带回重庆,当晚注入到患者体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04 版)

武汉14岁少女捐髓救父
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
江苏太仓:福利工厂成残疾人就业好去处
浙江侦破二十四年前一命案
李明博抵制检方调查 不接受狱中审讯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跌
我国多项举措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第四届“微影·我们”微电影大赛落幕
“绿色银行”助侗乡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