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市场推动侗族刺绣更潮一点更大众一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2 版)

    陆婷(左三)和绣娘在一起。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以前,村里只有一些年纪较大的妇女才会在农闲时拿出针线摆弄上一会儿刺绣。而今不同了,一块小小的刺绣就能带来几百元的收入,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拾这一门技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的负责人陆婷喜滋滋地说。

    这个1985年出生的侗家女孩,一直在思考如何保护和传承好自己的民族文化,怎么样才能让“侗族刺绣”变得更“潮”一点、更精致一点,让“小众”的侗族刺绣有变得“大众”的可能。

    用市场行为来推动侗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是陆婷找到的路子。通过办手工刺绣培训班、开通电商平台推销侗族刺绣、研发刺绣衍生产品等一系列的探索,她让一个个濒临失传侗族刺绣技艺得到传承。现在,陆婷所在的“彦婷手工刺绣坊”刺绣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在走出国门,远销英国、法国等国。

    身残志坚侗家女

    今年33岁的陆婷出生于黎平县永从乡上寨村的一个地地道道的侗族家庭。母亲不仅是当地的刺绣高手,还是小有名气的歌师。作为家里的长女,陆婷从小就被要求学习唱侗歌和侗族刺绣。

    六七岁时一次意外事故让陆婷的左手落下了残疾。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阻断了陆婷的刺绣之路。但她靠着勤奋和努力完成了小学到大学的学业。

    2008年,从凯里学院旅游专业毕业后,陆婷选择回到农村老家当代课老师,主要教授侗族的音乐。在多次县级歌唱比赛中,陆婷带领的队伍频频拿奖。

    要不你组建一个专门表演侗族大歌的公司,怎么样?面对朋友玩笑似的建议,陆婷一开始并没有当回事。在这个老实本分的侗家女孩看来,自己并不具备创业的条件,但创业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埋在了陆婷的心里。

    2011年,陆婷用四处借来的几万元成立了黎平县京侗亭礼仪公司。经历了接到不订单、人才储备不足、启动资金耗尽等一系列情况后,公司的业务渐渐有了好转,成功承接了“黑龙江省第二届国际茶文化节暨紫砂工艺博览会”“中国凯里刺绣博览会”,及县“黎平西门河治理开工典礼”等活动,公司骨干人数也增加到了10多人。

    3年之后,她又创办了起了彦婷手工刺绣坊,专门从事民族手工刺绣。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黎平大市场视察时,还自己掏钱买下了彦婷手工刺绣坊的香包,刺绣坊名声鹊起,生意日渐火爆。

    现在,她的绣品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也接到了海外订单,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500多万元。

    26岁重拿绣针

    “把刺绣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这是陆婷创办“彦婷手工刺绣坊”的心声。现在,她将所有的心思和时间都放在绣坊上,有时候,为了收集到不同的绣片,一天要跑好几个乡镇。

    其实,在左手残疾以后,陆婷就再也没有碰过绣线。但每次回到老家,母亲总是和她念叨:现在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了,没人愿意学习刺绣了。看到母亲总是为找不到徒弟而发愁,当时已经26岁的陆婷决定重新拿起绣针学习刺绣。

    花了3个多月,陆婷终于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幅刺绣作品。她满怀信心地把自己的作品拿到母亲眼前,希望得到母亲的认可,哪怕是一个肯定的眼神。“当时母亲脸上一丝笑容也没有,甚至没有多看几眼。”陆婷强忍着泪水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为了得到母亲的认可,不服输的陆婷偷偷地跑到各村各寨去找老绣娘拜师学艺。“你别来烦我,我还有很多活要干。”这是陆婷拜师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她们并不是不想教,而是不想浪费时间在我这样的残疾人身上。” 陆婷心里明白。遭到多次拒绝的陆婷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帮着人家一起干农活、砍柴、洗菜,陆婷的坚持最终感动了村里的老绣娘。在老绣娘的指导下,陆婷很快掌握了刺绣技巧。现在,哪种绣法好,哪种绣法不妥,她一眼就能看出来。

    未来, 陆婷想建一个刺绣博物馆,收集整理侗族各个区域、各种风格的刺绣精品图案与实物,通过建档、陈列等不同形式保护起来。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参与国内外各类文化活动,她希望一次又一次的推介最终会讲将贵州的侗族服饰、侗族刺绣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用市场推动文化传承

    “让做刺绣的人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陆婷希望通过这样市场行为来推动侗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陆婷看来,只要让村里的人们看到做刺绣也可以挣到钱,年轻人才会愿意学习侗族刺绣,才会花心思去设计出一些带有时代感的刺绣作品。

    陆婷清楚,要想做大刺绣产业必须有大量的人才储备。于是她自己出钱在各地开设刺绣培训班,教授年轻人刺绣技巧。目前已有500余人跟着她在学习侗绣,其中,近100人已经成为技艺娴熟的绣师。

    不仅如此,陆婷还把目光聚焦在常常被忽视的残疾人身上。家住黎平县平寨乡平途村的吴雪纺常年瘫痪在床,她曾一度想过轻生。陆婷知道吴雪纺特别爱吃苹果,每次去看望她的时候总是会买上几斤。“你只要从床上坐起来,我就给你一个苹果。”在陆婷的引导下,吴雪纺慢慢坐起来了,并开始学习刺绣。

    现在,曾经的病床成为了吴雪纺的工作台,靠刺绣,每个月都能有1600元左右的收入。和吴雪纺一样,靠着刺绣过上了新生活的残疾人就有80位之多。

    “刺绣真的很伟大,它能帮助穷人站起来。”陆婷言语中充满着自信和自豪。陆婷没有想到,通过市场行为不仅达到了保护侗族文化的目的,还为家乡的老百姓们绣出了一条致富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2 版)

奋斗,一片纸尿裤承载实业强国梦
用市场推动侗族刺绣更潮一点更大众一点
陶海科梦想让灌阳油茶走向世界
狂热的自媒体走向何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