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在哪里 团组织就在哪里

江苏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8日   01 版)

    “我们团区委实际上只有7个人。”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团区委书记张沁怡说,但她长期联系的网络社群有14个——辟谣联盟、常州生活志、嘉壹度……有2700名青年参与各类活动,去年,团区委举办了120场活动。

    “以前不知道团委是干嘛的,接触后才发现有好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辟谣联盟负责人金沁现在是张沁怡的铁杆粉丝,辟谣联盟社群活跃人群有278人,外围有上千人。一年来,他们每个月发布辟谣信息二三十条,跟团委一起办了20多场活动。

    青年在哪里,就把团组织建在哪里。新北区专门成立网络社群团工委,与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团组织一起协同开展工作,这是江苏共青团改革的一个创新项目。去年初,江苏共青团开始启动改革方案,以“10100”全省共青团创新创优工程为工作总抓手,在10个领域开展百余个创新创优项目。一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的改革目标,着力将团的组织、服务、阵地、干部和影响力推送到青年身边。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我们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在改革中抢抓新机遇、开创新格局,形成凝心聚力抓创新的江苏共青团工作新常态。”

    夯实基础 从严治团

    一年来,扬州邗江团区委书记梅天顺觉得能摆上桌面的工作比以前多了。

    去年初,他给乡镇、街道、社区、村里的团干部们拉了个工作清单,有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按照工作成绩评星定级。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希望村塾36家,服务留守儿童20325人,发放资金42.5万元。

    杨庙镇的希望村塾成了全省典型,两个村团支部书记进了村两委班子。刚上任的社区团支部书记陈功也找到了感觉,他搞了两期创业培训班,培训了240名青年,资助了6名重点关爱的青少年,发动社会力量为30名留守儿童满足了微心愿。

    各区县街道的团干部忙得热火朝天,各大高校、中学中职院校的团干部也都动足了脑筋。

    东南大学团支部活力计划让每个团支部书记都有了压力,校团委为896个团支部配备了《团建台账》和支部导师,12名优秀团干部组成的团务督查组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工作,团支部可以申请项目资金,通过项目化运作来打造团支部品牌,近年来,东南大学团委已经支持了1056个团建项目,团支部建设百花齐放。

    团宿迁市委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中学中职团课教育。通过开展“微团课”大赛,加强中学中职共青团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的团员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从严治团,从入团开始。谁能入团,由孩子们综合评议决定。在淮安工业园区试验学校,积分创星、推优入团已经成为一项制度。在泰州、盐城、无锡、扬州等市,都有积星、积分、积币等推优入团方式。为此,团江苏省委中少部制定了“团队一体化”工作指导手册,以积分入团为龙头,倒逼初中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科学化和系统化设计,推进团队建设一体化。

    团江苏省委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从严治团有关工作的通知》,举办从严治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学习会,在全团探索推进团员身份认定工作,针对团籍管理、入团年龄等存在的问题,给出13种具体处理意见,切实把好团员发展源头关、教育关,严格落实团干部协管制度。去年,江苏省2.8万多名团干部,常态化联系270多万青年,开展线上活动25万多场,线下活动15万多场。

    社群联动 激发活力

    一场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的对接活动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

    去年,团徐州市委引入社会资本购买青少年服务项目,联合黎明集团实施“黎明公益计划”项目,为弱势青少年提供物质支持、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公益志愿服务。

    按照“团委发包、社工组织认领、企业购买”的工作机制,实现“维权项目适应实际需求,企业担负更多社会责任,志愿者专业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的目标,提升了关爱弱势青少年的实效。

    团徐州市委整合青年志愿者、青年商会、青联、学联、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社工联合会等团属青年力量,成立青少年事务社工实验室,组建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联合会,设计实施了《困境儿童社会工作行动》《“心灵之旅”援助计划》《关爱弱势青少年“手拉手”行动》等10个项目。这些项目凝聚青年志愿骨干3万余人,青年志愿团队330余家,开展“快乐公益村小行”活动32次,两万余名留守儿童直接受益。

    团徐州市委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及团属青年力量延伸工作手臂,是江苏共青团开展社群联动,激发团组织活力的一个缩影。

    去年年初,团江苏省委推动了“职业+地域+社会交往”三维组织体系建设,以青年之家为载体,服务广大青年。

    各市根据自身优势开始整合资源服务青年。团无锡市委构建地铁团建联盟联通三维组织网络,开展组团式服务;团苏州市委开展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项目;团南通市委实施发展壮大青年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截至2017年年底,江苏省共建成县(市、区)级、乡镇(街道)级“青年之家”1160个,有613家“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全年累计开展活动11098场,超过25万名青少年使用云平台参与活动。

    群策群力 服务青年

    “画家的灵感从哪里来”“怎么能让画面更吸引人”“如何学习好书法”……2017年12月22日,由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联主办的“文泽江苏”青少年美育公开课在南京市樱花小学举办。

    “文泽江苏”项目是江苏省青联“青春共享计划”中的五大项目之一,该计划从青少年文化素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扶助、青年社会组织帮扶、中小企业二次创业、委员思想智慧分享”5个板块推出了“文泽江苏”“雏鹰伴翔”“草绿天蓝”“启航100”“青联智汇”5个工作项目。

    为保证“青春共享计划”有效实施,江苏省青联通过项目化运作、组长负责制、委员全体参与、量化考核管理确保项目推进,参与活动作为青联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整合资源、创新引领、群策群力服务青年,江苏省共青团组织都在积极联动。

    团南京市委以“青石筑基”“青创梦想”“青柠助力”“青益伙伴”“青帆领航”五大行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镇江市委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成长领航计划;团连云港市委实施少年演说家——关爱留守赋能项目。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下的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团江苏省委着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江苏共青团新媒体生产及研究中心——“MY”工作室。

    “MY”工作室产品包括专业网评、视频原创、语音原创、动画制作等,其中《好想你》《那四那五那青年》《MY Talk女神带你看两会》《匠人故乡》等作品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全网转载,累计阅读量超千万。

    第二课堂让佟京达走上了公益之路,他现在是一名公益创业团队的负责人,曾是南京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佟京达和同伴赴云南支教服务期间,与同伴共同开展了“牵手计划”,累计资助困难学生20名,发放爱心助学金10余万元。

    南京工业大学将社会实践作为必修课程,制订出台了《关于本科生培养计划中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及成绩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要参加5到10次的公益服务类实践活动,才能顺利毕业。

    据统计,南京工业大学每年举办公益类实践活动800余场,覆盖面达100%,70%以上的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

    南工大团委副书记路遥说:“第二课堂培养了一批像佟京达这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的青年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一年来,江苏共青团改革开了局、破了题、起了步,一批改革举措已经开花结果。在青年集聚的地方,在青年成长的地方,在青年奉献的地方,在青年奋斗的地方,在青年需要的地方,在青年活跃的地方,共青团就在身边,这是江苏各级团组织努力奋斗的目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8日 01 版)

江苏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让新时代火红的少先队工作活起来
养老金“十四连涨”如何落实
广东今年将实现中学团校全覆盖
教育部新增博士点655个
人脸识别整治违章
西藏群众庆祝农奴解放纪念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