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2.2%受访者会主动维护个人信用

63.6%受访者认为个人应树立信用即“经济身份证”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吴淑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7 版)

    漫画:郝延鹏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信用约束作用逐步显现。现在人们更注意维护自己的信用了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4%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的信用意识比以前增强了,92.2%的受访者平时会主动维护个人信用。63.6%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应树立信用即“经济身份证”的意识,59.8%的受访者期待建立全网信用平台,打造诚信社会。

    75.4%受访者认为人们信用意识比以前增强

    30岁的刘致澄是某教育机构的项目经理,他每个月都会提前几天还信用卡。即便有时没办法一次还清,刘致澄也会先把最低还款额还上,或选择账单分期付款方式,免除逾期影响信用的风险。

    刘致澄感觉,周围人的信用意识都在提高。“这一方面是因为第三方征信平台的推动,信用更高的用户能享受更多优惠,激励了人们关注自己的信用。另一方面,随着网络发达,信用教育宣传做得更好。另外平时购房购车也要看信用记录,这都让人们更注重自己的信用”。

    调查显示,92.2%的受访者平时会主动维护个人信用。75.4%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的信用意识比以前增强了。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改善情况最为突出。

    刘夏滢是某证券公司职员,她的工作让她对个人信用状况非常关注。“我碰到过一些客户,有的房贷还不上,有的忘了还信用卡。我身边有同事上学时办过信用卡,已经不用了,忘了有年费,结果造成了负债,发现时已经对现在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现在有些网贷平台,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再随便填一个联络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就能贷款。”刘致澄对记者说,他身边有人为了买手机,在这种平台上贷了五六千元,最后剩2000元就不打算还了,天天被平台催款。刘致澄认为,有的公司小额借贷利率高、审查松,很容易埋下违约的隐患,对自己和借款人都不好。

    某国有银行职员陈海(化名)发现,最常见的信用缺失行为就是逾期还款。“有的人并不是故意不还,而是忘记了。利用信用卡套现、呆账(已过偿付期限,经催讨尚不能收回——编者注)等也较为常见”。

    调查显示,影响个人信用的行为中,未办理手机号停用手续产生月租费用(54.6%)和逾期还信用卡(53.8%)最常见,其他还有:不按时交水电等公共事业费(46.4%)、注销有逾期记录的信用卡(34.6%)、频开新信用卡(30.9%)和恶意欠款(24.1%)等。

    “一般逾期还款3次,累计逾期6次就会上黑名单。有时逾期不到6次就难拿到银行贷款了,逾期次数过多还可能被冻结账户。”陈海介绍,银行会根据借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进行分级标注,如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级别依次降低。“现在个人信用状况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贷款、出国方面,信用状况不好,出行、住店也可能会有麻烦”。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以前没有互联网,数据流通困难,无法实现跨平台、跨行业信息共享,就难形成完善的信用体系。而如今成立了开展征信业务的“信联”,有望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孤岛”的现状,有利于构建信用社会。

    63.6%受访者认为个人应树立信用即“经济身份证”的意识

    刘夏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信用状况良好,房贷审批非常顺利,而且贷到了比较大的额度。

    良好的个人信用能带来哪些好处?调查中,64.8%的受访者表示能获得贷款期限和利率方面的优待,60.0%的受访者表示能节省银行贷款审批时间,其他还有:求职优先被录取(42.3%)、租房免押金或允许按月支付(38.5%)、优先被安排网上叫车和订餐(24.3%)等。

    刘夏滢建议将个人信用和医保挂钩,一个人如果信用记录好,可以允许先看病再付费。她还建议将信用影响延伸到婚恋领域。“有的人可能在婚前向另一方隐瞒疾病,将婚检状况纳入信用记录,可以提高人们在婚恋方面的诚实守信意识”。

    刘致澄建议鼓励社会机构或企业建立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同时制定规则对它们加强监管,保证这些机构客观记录个人信用,并防止用户信息泄露。作为用户也要提高个人信用意识和信息保护意识。

    在提高社会信用水平上,调查中,63.6%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应树立信用即“经济身份证”的意识,59.8%的受访者期待建立全网信用平台,打造诚信社会,59.3%的受访者希望将多维度的数据纳入个人信用记录,36.5%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公益广告、社区讲座等渠道开展个人信用教育,25.7%的受访者建议用户仔细阅读信用卡、网贷等相关还款规定。

    “虽然目前个人数据保护法还没出来,但已有的网络安全法、侵权责任法和相关的司法解释,以及网信办出台的一系列法规,都涉及这个问题。”刘致澄认为,建立信用社会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个人信用数据的合理使用边界在哪儿,公民对自己信用的修改权,以及信用数据的知情权和控制权等应该怎么规定。

    朱巍指出,信用只有流动起来才有意义。应该在一定的法律规则下,让更多主体来参与信用记录。他介绍,“信联”的8家主体由央行主管,政府监管。另外,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在大量地收集个人信用数据。

    “个人信用数据到底谁有权利收集、谁有义务保护、怎么用,都需要有统一规定。”朱巍认为,未来的相关规制应主要放在收集个人信用数据的行为规范上,而非主体资格。“比如明确哪些红线不能碰、哪些东西不可用以及用户权利有哪些”。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4.2%,二线城市的占44.1%,三四线城市的占18.0%,城镇或县城的占3.4%,农村的占0.3%。00后占1.1%,90后占28.6%,80后占51.2%,70后占13.5%,60后占4.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吴淑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7 版)

50.7%受访者称所在企业有“加班文化”
92.2%受访者会主动维护个人信用
61.4%受访者求职时经历过重复体检
64.9%受访者每周至少吃两次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