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 吉利要向造车“新势力”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0 版)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每年最“忧心忡忡”的时刻莫过于3·15晚会前夕。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晚,与不少企业加班收看晚会、成立应急公关小组不同,一家本土车企集体“飞往”三亚——不是度假,而是举办了一场“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主人公正是前段时间凭借入股戴姆勒而频频登上头条的吉利。

    整场发布会的最大亮点是吉利对自身定位的转变。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过去几年,吉利深耕“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核心,以产品为中心”的精品车战略,其目的是“将吉利汽车打造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企业,成为汽车行业的新物种”。

    面对声势浩大的互联网造车大军,吉利也把自己定位成了造车新势力的一员。据安聪慧介绍,吉利早在8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如今,吉利在技术层面已有深厚储备。在智能互联方面,吉利的先发优势在于拥有沃尔沃汽车的赋能。在自动驾驶技术、理念和实践方面,沃尔沃在10年前就成立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研究小组,并已将自动驾驶从实验阶段推进到量产阶段。

    “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是吉利实现转型的重要成果。该系统可以通过通过联合阿里高德位置导航、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中兴通讯连接4G/5G网络、喜马拉雅电台、腾讯社交娱乐、京东微联智能家居、极速数据违章查询、挂号网-微医医疗服务、宝宝树幼儿教育等互联网最卓越的力量及周边生态,并沿用用户最熟悉的智能手机触控交互的方式,实现好用、易用的手机App式使用体验。

    “把互联网装进汽车,这就是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核心理念。”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表示,“行、听、说”是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支持智能出行和人机交互的3个方面。据介绍,该系统的各类应用软件、用户界面可实现在线升级,未来将有更多应用软件加入该生态系统。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平台的不断优化升级,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有望搭载于更多吉利甚至是领克、沃尔沃品牌车型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0 版)

智能驾驶“平民化”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应向技术要潜力
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 吉利要向造车“新势力”转型
这堂“交通安全课”有点儿酷
“倍爱时刻”暖心上市 新卡罗拉持续传递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