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士官太重要了”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2 版)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勉励在座的士官代表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习主席还有感而发说:“士官太重要了!”

    士官制度最早出现于15世纪的法国,当时是作为军官制度的补充而设立的,此后为各国广泛采用。随着兵器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方式的变化,士官在战场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数量迅速增加,职业领域不断拓宽,等级也随之增多。近年来在各国纷纷裁减军队员额的大背景下,士官不但没有被裁减,反而在各国军队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目前英军的士官比例为38%,法军为37%,美军更是达到64%。

    与大家普遍认为士官只是专业技术骨干有所不同的是,外军士官通常会被认为是“未被任命的军官”。例如美军营级以上部队都设置了军士长一职,他们会直接协助军官负责部队的日常训练和管理。美国陆、海、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还分别设立有“总军士长”职位,他们相当于军队上将级别军官的参谋,是所有士兵和士官的最高领导,为部队指挥和作战力量运用提供意见,以利于军兵种高层在拟订计划时作出更正确的判断。

    我军实行士官制度始于1978年,当时统称为志愿兵。1998年、1999年我国先后颁布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士官制度改革由此启幕并开始了新的征程。2009年7月中央军委颁发了《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在不突破全军士兵编制员额的前提下将士官编制扩大到近90万人,同时增加了中、高级士官和减少了初级士官员额,并逐步扩大从地方院校大专以上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数量。

    军队的主要构成力量是士兵,而士官队伍又是从士兵中遴选出来的优秀骨干人才,他们是各类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操作者,是装甲车辆的驾驶员,是火炮和导弹的发射手,他们为战鹰“体检”、替卫星“把脉”、给导弹“指路”。所以,士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是影响未来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能否选拔出和使用好思想正、技术精、作风硬、纪律严、具有较强组训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士官,将直接关系到我军在未来战场的胜败。

    作为士兵的直接管理者、教育者和领导者,如何建强用好士官队伍一直以来都是我军建设发展中关注的重点。“三栖尖兵”何祥美、“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王栋林、“全军优秀基层带兵骨干”贾元友、“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者王忠心等是我军优秀士官人才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成长成才也体现了军队各级对士官群体的关爱和培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对我军士官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岗位职责不断拓展,士官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复合型、技能型士官队伍,必须严把入口关,确保选出人才、留住骨干,同时要积极提供学习平台和培训机遇,为士官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我军士官长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院校调整改革后组建了更加合理的士官学校体系,士官培训体系与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军队一系列举措给予士官队伍更多的发展空间。通过调整政策、完善机制激励广大士官爱军精武、建功立业,使我军士官制度更好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和保留人才,让“兵头将尾”的士官队伍为我军履行新使命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12 版)

中国空军“神威大队”加快提升战略进攻能力
特朗普要建“天军” 为什么阻力重重
俄军为何弃用Windows操作系统
“士官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