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市场有竞争 消费者才会获益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2 版)

    存在竞争的市场,是一个多赢的市场。市场良性运转、企业自身能力提高,以及消费者红利,本质上都有赖于市场的竞争。

---------------------------------------------

    经过一段时间沉寂,网约车市场近日再起波澜。美团打车高调登陆上海。仅用3天,日完成订单量就已突破30万,近5成用户成为回头客。3月24日,美团点评CEO王兴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宣布,在已经进入的城市南京和上海,美团打车业已拿到了1/3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因为出现不合规车辆等情况,上海执法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对“美团打车”平台处以相应罚款。“美团”强势进入打车市场,掀起了不小波澜,不管是对自身的发展,还是对良性的市场竞争而言,都是不少的挑战。毕竟,初期战果能否触动市场格局,目前断言明显过早。

    毋庸讳言,网约车市场经过前期的激烈搏杀合纵连横,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格局。尽管不时有“挑战者”想要抢占市场,但或因影响力、普及率,或因自身体量等因素,都未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之势,原本热闹的市场,慢慢归于沉寂。

    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竞争的好处显而易见,而沉寂的后果当然是各种郁闷——补贴没有了、打车券少了、车费提高了、约车难了……每逢上下班高峰以及恶劣天气,长时间排队等候派单和忍受较高车费,成为无可选择的选择。

    当消费者无法用脚投票的时候,只能说明这个市场出了问题。很显然,网约车市场近一段时间的沉寂,是因市场缺乏充分的竞争。一个缺乏竞争或者说竞争不充分的市场会导致什么后果,无数经济学教科书早已分析得明明白白,当前的网约车市场是否符合消费者预期,他们心里自然清楚。美团登陆上海之后获得的高额订单,说明网约车市场需要更充分的竞争。而市场能否被一条“鲶鱼”搅动起来,还要看竞争者自身的实力,以及竞争规则是否公平规范。美团的挨罚也说明,“鲶鱼”不能逞一时之勇,遵守市场规则,对挑战者同样重要。

    健康的市场需要搅局者和竞争者。不能指望“好企业”发善心,时刻为消费者着想、以消费者为上帝。而从另一个角度,好企业之所以好,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因为有市场的压力,存在虎视眈眈的市场竞争者。存在竞争的市场,是一个多赢的市场。市场良性运转、企业自身能力提高,以及消费者红利,本质上都有赖于市场的竞争。

    据报道,在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的同时,滴滴外卖近日也要上线,将强力进入外卖领域。显而易见,这也是一个好消息。唯有竞争起来,市场才会走向成熟,消费者才能获得真正的现实红利。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2 版)

杨幂涉“诈捐”风波 这锅背得不冤
有情怀的知识付费平台不会消费人们的焦虑
哲人其萎,“种子”精神长存
每一株花草都不会忘记园丁
医师责任险助力调解医患矛盾
中学生看“史上最严减负”:别再雷声大雨点小
市场有竞争 消费者才会获益
阳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