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建美丽中国摸家底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洪亚雄今天介绍,今年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全面实施阶段,近60万名网格调查员将入户近800万个污染产生单位,到年底要完成普查入户调查,绘制出一幅清晰的污染源数字地图。

    在生态环境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洪亚雄介绍,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国家、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洪亚雄说,我国上一次进行污染源普查是2007年,10年之后,污染源的数量、分布和结构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国务院安排,今年为全面普查阶段,由各地组织开展普查,通过逐级审核汇总形成普查数据库,并在2019年进行数据公布。

    洪亚雄说,普查对象为我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以及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一些在工商、税务部门均未登记信息的“黑户”企业,会不会成为漏网之鱼?洪亚雄说,普查办公室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60万名网格调查员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对已有的名录进行查缺补漏,将那些没有身份的散乱污企业也要“一网打尽”,最终真实地反映污染源状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3 版)

面部胎记是否断了她的考研路
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启动
杭州买房将迎来摇号时代
上海“App版许霆案”二审维持原判
七省市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问责情况
山东对暴力抗法袭警行为“零容忍”
湛江企业家捐别墅遇阻 当地出台分配方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