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5 版)
老伴搭着肩一走20年
金牌教练曾是外卖小哥
护士写字交流帮助聋哑产妇
88岁老兵救落水幼童

    老伴搭着肩一走20年

    台湾老爷爷张舞山今年70多岁了,双目失明的他天天外出,但20多年来从不拿拐杖,都是搭着老伴阿英的肩行走,过马路、乘坐公交车都行动自如,被邻居称作《你是我的眼》真实版。

    阿英说,因为丈夫比她高很多,手抬久了会酸,常常要换手搭肩。张舞山说自己很幸福:“我看不到,自己走路常会跌倒,幸好有阿英的肩膀让我靠。”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阅读这条新闻,宜搭配这首背景乐。

    金牌教练曾是外卖小哥

    3月17日,在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奋勇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残奥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也是史上首枚奖牌。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李建锐从教练席上一跃而起,向刚刚夺冠的队员们举着“第一”的手势。

    2007年,黑龙江省轮椅冰壶队正式组建,李建锐开始执教这支当时国内唯一的轮椅冰壶队。此后,他们连续多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比赛,在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之前已经取得了一银两铜、世界排名第二的成绩。

    按照黑龙江省残联设定的训练计划,队伍平均一年只需训练3~4个月,而李建锐的收入就是一次性领取为数不多的补助。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开始在业余时间送起了外卖,还和队员们一起摆过地摊。

    在他生活最窘迫时,曾有运动中心邀请他负责运营,待遇优厚。然而,李建锐还是选择了与自己的队员一起坚守在训练场,“我不甘心”!

    “冰壶永远是我们的‘初心’。”李建锐说,从组队到现在,他和队员们一点一点摸爬滚打,摸索出了过硬的技战术,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寂寞、辛酸的夜晚,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初心”——“我们就是不服输,我们坚信自己能赢,一定可以证明自己!”

    初心不改,终有回响。

    护士写字交流帮助聋哑产妇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一位需要剖宫产的聋哑产妇,麻醉科的护士全程用纸条和她沟通,用了整整5页纸,最终母女平安。

    护士陈会晓介绍,因为麻醉是手术的关键部分,从打麻醉时体位的摆放,到打完麻醉之后怎么配合,术中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提前告知病人,让她有一个心理准备。为了应对一些可能突发的情况,陈会晓还为产妇想出了一旦有任何不适的表达办法,“最简单的就是拍手(托支)架,因为手术过程中比较安静,她只要有一点动静,我们都是能观察到的”。这大概就是无声的爱,胜过千言万语。

    88岁老兵救落水幼童

    3月21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不到两岁的希希骑着儿童车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河中。危急时刻,正在附近浇菜的88岁老人何友毅听到呼救,丢下水瓢,不顾个人安危入水将小孩救起,而自己却因体力不支陷入淤泥,后被其他人救起。

    这不是何友毅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他就在同样的地方救起了另外一名小孩。“爸爸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别人才知道的,我们很惊奇,他平常走路都要人搀扶着走,真的没想到他有这么大的勇气跳下河去救人。”何友毅的女儿何秀琼说,“我们做儿女的真的很感动,很敬佩。这样的爱心家风,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

    老人家门正上方,有一块“人民功臣”的牌匾,是1952年三台县人民政府所赠,纪念其在抗美援朝时荣立三等功。原来,60多年前,何友毅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了连上通讯线路,他将缺少一截的电线接在了自己身上,而他醒来时,已经在医院昏睡了4天。

    多年过去,他仍忘不掉自己是一名军人,“小孩有危险,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

    好样的老兵!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5 版)

在无声的世界里舞蹈
“俺多干点,俺妈就能少干点”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