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七省市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问责情况

首次出现省部级干部因环境问题被问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和甘肃等七省市移交了9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今天,七省市同时发布问责清单,1048人被问责,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被问责的3名省部级干部均来自甘肃省,与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相关。

    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七省市的问责力度前所未有,首次出现了省部级干部因环境问题被问责。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此次七省市问责,涉及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占比约40%;涉及违规决策、违法审批等乱作为问题占比约30%;涉及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推诿扯皮,导致失职失责问题占比约25%。

    此外,七省市的问责清单各有特点,直指本地突出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北京的大气治理力度大,但黑臭水体问题突出,本应在2016年年底治理完成的33条臭水沟,只有8条完成治理,由此有多人被问责。

    大量生活垃圾违规转移、违规处理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给上海市指出的重要环境问题,在上海市今天提交的问责清单中,有14人被问责,其中副区长两人。

    在湖北省的问责清单中,有近50名干部已离开原工作岗位,但对之前任期内环境失责的追责并未止步。其中典型的案例是湖北省违规大量上马磷化工项目,多名相关责任人已经离开原岗位,但依然被追责。

    广东今年来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珠三角地区成为我国空气质量率先达标的地区,但水环境问题却十分突出。广东省今天发布的问责清单中,连江水质长期重度污染、石马河东莞段水质恶化、茅洲河水质严重污染、新兴江新兴县段水质恶化、枫江潮州段水质恶化的相关责任人均被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指出,陕西省渭南市违规出台阻碍环境执法“土政策”问题,在陕西省的问责清单中,渭南市的两名主要负责人被问责,相关职能部门也有4人被问责。

    不作为、慢作为也会被问责。在重庆市的问责清单中,有7名相关责任人因重庆市污水处理能力严重滞后被问责。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天介绍了未来中央环保督察的四大方向,一是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二是再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三是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些关键领域,每年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四是建立中央和省两级督察体系,不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30日 03 版)

面部胎记是否断了她的考研路
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启动
杭州买房将迎来摇号时代
上海“App版许霆案”二审维持原判
七省市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问责情况
山东对暴力抗法袭警行为“零容忍”
湛江企业家捐别墅遇阻 当地出台分配方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