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界技能英雄背后的奋斗青春

技能的确改变了人生轨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10 版)

    自3月18日起,人社部组织了7个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赴山西、湖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活动,世赛冠军像明星一样受到各地师生追捧。图为3月29日,报告团走进辽宁铁岭技师学院,学生团团围住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冠军袁强“求签名”。刘哲/摄 

————————————————————————

    回想起去年在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上的比赛经历,蒋应成、杨山巍、郑宗林3位选手仍然觉得“非常兴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这3位90后小伙子代表中国分别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车身修理项目金牌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铜牌。在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内蒙古首场巡回报告会上,3位小伙子感慨:“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的确,上天没有辜负努力的人。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是参加第44届“世赛”的中国代表团拼得的成绩,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记录。

    为了向全社会弘扬世赛技能英雄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3月18日起,人社部组织了7个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赴山西、湖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活动,世赛冠军像明星一样受到各地师生追捧。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技术代表袁芳说,本次赛事取得的优异成绩突出体现了五个“首次”:一是首次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榜首位;二是首次实现六大领域金牌全覆盖;三是首次获得世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四是首次实现新项目第一次参赛即获金牌;五是汽车喷漆项目首次蝉联金牌。

    坚持梦想:从顽皮少年到技术“爱豆”

    从游戏小子到登上“世赛”的领奖台,深圳技师学院学生、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铜牌获得者郑宗林用了5年的时间。

    初中时喜欢打网游的郑宗林在毕业填写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深圳技师学院游戏设计专业。尽管遭到家长和老师的反对,但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梦想,“让很多人同时在线玩我设计的游戏是我的梦想”。

    但实现梦想并没有郑宗林想象得那么容易。刚进入游戏设计专业学习时,因为没有美术功底,郑宗林的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后。“游戏打得好不算英雄,能设计制作游戏才是英雄!”已经成立游戏公司的一位学长说的话一直激励着他。不服输的郑宗林几乎利用所有业余时间提高绘画水平,每次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一步步地前进,终于从班级的后几名成为班里的第一名。

    这条当初被家长认为没有文凭、“不务正业”的道路被郑宗林越走越“正”。2016年10月,郑宗林通过校内选拔赛,进入学校组织的3D游戏制作集训队,踏上了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征程。他像一块海绵,不断学习练习,提高基本功,弥补自己制作基础薄弱的缺陷。

    3D游戏艺术项目出现在“世赛”的比赛中还是第一次,竞赛规则、技术要求都还在制定中,对于郑宗林来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竞赛项目,在教练的指导下,郑宗林把所有类型的游戏制作项目都尝试了一遍,每个项目都力求做到完美。凌晨2点睡觉,早晨7点起床,这样的作息时间他坚持了很久,为的就是多争取练习的时间。眼睛近视了,右手因为长时间握鼠标得了腱鞘炎,但郑宗林说,刻苦磨练、坚忍不拔、精益求精是成为技能人才的前提条件。

    和郑宗林一样,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者蒋应成、车身修理项目金牌获得者杨山巍初中毕业时毅然决定选择学习技术。蒋应成说:“学习技术、参加训练时的每分每秒都让我觉得踏实。”杨山巍的手臂上布满了训练时被铁水烫伤的疤痕,但当他们最终披着五星红旗站到“世赛”的领奖台上时,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角逐“世赛”:双重考察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世赛”不是一项只要刻苦努力就能成功的比赛,对赛场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也是参赛选手所要具备的。

    比赛前一天,郑宗林的电脑出现了故障,为了修理电脑,他的比赛时间比别人少了两个小时,直接影响了他对后面时间的把控。为了追回时间他焦急应战,也导致体力消耗,出现了严重的失误。郑宗林的情绪跌到谷底,最终通过教练姜安、周烽的鼓励让他放下了内心的包袱,在后面的比赛中稳定发挥,追了上来。

    这样对选手应变能力的考验也是“世赛”的常事。杨山巍说:“‘世赛’对选手的赛场应变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

    在杨山巍出发前往阿布扎比前一天的下午,“世赛”网站上公布的试题又有更新,试题中要求的汽车修理部位是往届比赛中没有涉及过的,教练团队迅速集合召开会议,连夜制定修复方案,当天晚上加紧训练,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

    杨山巍离开训练场的时候天空已经微微泛白,晨光熹微。一晚上没有合眼的杨山巍马上就要收拾行囊踏上异国征战的旅程了,他告诉自己,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随着微光悄悄来临。他说,那是他难忘的一个清晨,天边泛出的晨光也是他心中难以抹去的景象。

    意料之外的事远不止这些。按照往届的比赛规则,试题会提前公布,在比赛当天会有30%的题目进行变动,但一般来说变动不会很大。比赛当天上午,杨山巍拿到试题后,通过翻译老师的翻译了解了内容,但下午比赛时却发现,试题又变了。这是杨山巍从来没有涉及过的领域,迅速调整心态后,他决定先做自己接触过的东西,同时观察其他选手如何处理这道看不懂的试题。“汽车修理很怕瞎做,如果做错了也会对车身造成无法修复的创伤。”杨山巍终于坚持了一上午,在午餐时间抓紧和教练讨论试题,调整自己的修理方案。

    在不断的训练和实践中,杨山巍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修理方案。看到受损车辆时,杨山巍先进行观察,确定哪些是塑性损伤,哪些是弹性损伤,将弹性损伤修复之后再进行塑性损伤的修复,“一上来就叮叮咚咚地敲,容易把弹性损伤变成塑性损伤,会增加汽车的修复面积。”杨山巍说,“汽车修理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汽车的损伤”。

    国家层面: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

    在蒋应成的分享报告里,他这样说,要想立足于社会,光有学历和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较高的专业技能,能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工作任务。“这几年里,我目睹了技工院校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火爆、抢手,尤其是那些动手能力强、技能含量高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也因此我体会到读技工院校,掌握一技之长是很有前途的”。

    技能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据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在校生为338万人,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为了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的队伍,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次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继续提出这一要求。近年来,不断有相关的政策为技能人才的待遇保驾护航。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技能人才的培养更显重要。

    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要着力改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偏低现状。

    《意见》同时指出,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第44届“世赛”上获奖的技能人才都得到了来自国家、地方、学校的重奖。除了奖金较往年有了提高,各城市也对技能人才给予了落户、职称、待遇等多方面的奖励。

    而在高精尖技能人才身后,还有众多正在奋斗的技能人员以及大量技能岗位的空缺。数据显示,目前技能人才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仅占就业人数总量的21.3%,而其中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数的6.2%。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厅长那炜清说,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呼唤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目前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培养人才放到重要位置,创新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并着力解决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的问题。

    袁芳说,未来,要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要利用竞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技能教育的质量,提高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要把技能标准融入教育中,也要在课程中不断创新技能教育。”

    正如蒋应成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能的确改变了人生轨迹,这就是我的奋斗青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10 版)

世界技能英雄背后的奋斗青春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突破口在哪
高职单招:日渐火热 喜中有忧
现代舞将走进宁波高校
青鲁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