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东南大学打造“磐石工程”——

让大咖“入驻”团支部

通讯员 唐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7 版)

    “同学们要胸怀家国天下,培养独立人格,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砺自我、开阔眼界、坚定信念、提升境界。”日前,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茅以升团支部团日活动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刘攀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

    从去年开始,刘攀有了一个新身份——茅以升团支部支部导师。尽管平时工作繁忙,刘攀还是会定期和支部成员们在线上或者线下交流。与以往不同的是,他选择了学生们喜欢的方式去和他们接触。

    近年来,为了增强团支部活力,东南大学着力打造旨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磐石工程”。越来越多像刘攀这样的大咖,以支部导师的名义入驻团支部。他们中有校领导,有专家学者,有离退休干部,还有青年教师和青春榜样。

    支部导师联系支部正是“磐石工程”的创新之举,自2017年以来,东南大学团委已实现百个支部与百名导师的匹配计划,将参与支部团日活动、定期召开恳谈会、交流会、分享会等纳入支部导师“规定动作”,让支部这块磐石真正活起来。

    从去年开始,该校信息学院LEADS实验室团支部成员、大四学生钟志伟就开始接受到“来自团支部的关怀”,他的支部导师是学校移动通信实验室副教授张川。“支部导师经常来参加支部活动,我们被他对科研的认真态度深深感染”。

    换作以前,有些机会是很少会有的,比如,作为本科生就能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张老师总是先替我们考虑,把学术报告机会让给我们,让我们充分得到锻炼”。

    可喜的是,团支部涌现出了在相关领域表现出彩的学生。2017年,该团支部成员在相关领域发表文章50余篇,一半文章出自本科生,其中大二学生杨宁远的一篇文章被电路领域旗舰会议——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录取,该工作足以支撑其硕士生毕业。

    同时,有6名同学获当年度国家奖学金。团支部成员杨超参加了亚洲电路与系统会议,并取得会议最佳论文奖。15岁考进东南大学的少年生申怡飞,获得国际数字信号处理会议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

    除了通过在实验室建团支部这种新兴做法,传统的团支部导师也开始开拓新的团学方式。

    在支部导师洪岩璧副教授的带动下,该校人文学院13A171团支部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了田间地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提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支部成员在洪岩璧的带领下来到江宁区的乡村调研农村德治发展状况,深入探索了德治发展的可行性和预期成果。

    把组织生活会开到田间地头的做法,不仅提高了每位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更让他们深刻体会和理解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除了大咖教授入驻团支部,朋辈交流的力量也成为“磐石工程”活力不竭的源泉。

    该校数学学院团委每周都会举办 “七彩桥”团建活动。在四合院式的宿舍区里,“七彩桥”可以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与青春榜样近距离接触。“七彩桥”团建活动有心理辅导、学习辅导、朗读会等不同形式。

    3月18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数学学院博士生谷乐和她联系的数学学院团总支在这里举行了一场青春故事分享会,她把自己“浴火重生”的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近年来,东南大学团委积极探索团支部活力提升“磐石工程”改革路径,聚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团员先进性建设,让基层团支部这块植根青年的坚定磐石,变得更具活力。

    东南大学团委书记陆挺说,实践证明,推动教授、青春榜样等进驻团支部,不仅提升了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更提升了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让团支部的活动更加科学有效,也能吸引更多团员参与。“每一个团支部就如一块块磐石一般,而大咖的入驻,就像一股清泉,滋养着青年团员,激励团支部里的每位成员点亮精彩人生”。

通讯员 唐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7 版)

河南濮阳:公益课堂飞入将军渡
广州大埔围:一个“角落村”的振兴序曲
让大咖“入驻”团支部
云南希望工程:精准扶贫让孩子有未来
福建漳州:青年助力“生态+”建设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