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高新区:产城融合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6 版)

    位于苏州古城南部的吴中高新区,是吴中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中心。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京杭大运河、宝带桥、五龙桥等物质文化遗产和“商圣范蠡”“范成大”等文脉。

    今年3月31日是吴中高新区正式挂牌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吴中高新区紧扣“苏州南城首善之区”定位,坚持“创新引领、产城融合”发展主题,突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两大重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发展城市经济、创新城市治理、完善城市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在15.3平方公里区域面积里,吴中高新区交出一张完美成绩单: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 96.62亿元,集体总收入达6亿元,村均稳定收入超4350万元,农村户均分红达两万余元。

-------------------------------------------------

    系统化建设“一区三园”初见成效

    2017年3月31日,吴中高新区举行“一区三园”工作会议暨分园授牌仪式。作为吴中区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吴中高新区创新实施了“一区三园”管理模式,一举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区。

    所谓“一区三园”,是以吴中区中心城区为轴心,木渎和胥口为西翼、甪直为东翼,呈现“一体两翼”分布,总管理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域15.3平方公里。依托木渎分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优势、胥口分园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配套、甪直分园云信息和智能化模具产业基础,中心城区突出创新驱动政策辐射,系统化设计,发挥资源集聚、金融服务的重要作用,“一区三园”得到融合互补,特色战略产业协同发展得到加快推进。

    在此基础上,吴中高新区发挥国资、民资、集体经济合力,全力打造产业载体促进产业升级:总投资7.5亿元,新建15万平方米产业楼宇。同时不断加大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校地共建产业园,出台相关政策。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集体总资产达45亿元,集体总收入达6亿元。同时,木渎、甪直、胥口三个分园及其下属15家产业园相继完成挂牌。

    2017年,“一区三园”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0家,累计高企227家;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61项,累计高品355项;专利申请529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20件,专利授权达2605件;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立项118项,累计拥有上市企业数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数29家,“一区三园”建设初见成效。

    做大集体经济 做好富民文章

    2014年5月,由7个涉农社区成立的合作联社以3.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吴中经济开发区的友新实业集体工业区,共计200亩土地、17万平方米厂房,年租金收入增加2500万元。

    这笔收入也让2015年的股民户均分红直接增加了5000元。尝到异地收购的甜头后,联社再度大力出手开展异地收购,目前异地收购总资产13.4亿元,为集体经济带来不菲的租金收入,为股民带来可观的股金分红。

    近年来,吴中高新区坚持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以合作改革为引领,加大农村资源整合力度,既突出街道社区之间抱团联动发展,也注重提升社区自主发展水平,集体经济走过了自主发展、整合发展和抱团发展三个阶段,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2016年11月,吴中高新区举行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长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开启了深化农村改革——“政经分开”和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新篇章。目前,当地7个涉农社区已完成政经分开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如今,在旧城改造和区域完善规划的背景下,一方面集体经济组织被拆除了大量原有资产,另一方面,产业形态和发展空间也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地处“苏州主城南中心”,吴中高新区“寸土寸金”,在“再城市化”进程中,开发强度几乎达到极限。面对资源、规划限制,区、村两级集体经济发展捉襟见肘。

    吴中高新区立足自身经济实力,加强资本运作,鼓励跨区域投资等模式不断拓宽发展空间,破解资源、资产瓶颈。一方面整合闲散资金,合理运作;一方面引导农民入股,整合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吴中高新区做大集体经济取得佳绩:村均稳定收入超4350万元在苏州全市领先。另外,村均拥有净资产3.5亿元;村均拥有商业载体超6.5万平方米,户均分红2.1万元,拥有辖区外集体资产达13.3亿元,这都获得苏州吴中区“之最”,而村级资产负债率16%,也在吴中区为最低。

    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再城市化”进程

    两年来,吴中高新区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再城市化”路径,城市形态业态生态不断优化。

    2017年4月28日,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正式启用,成为吴中区文化新地标。此外,各项基础设施有序进行,中心城市形态进一步凸显。2017年,吴中高新区稳步推进28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75亿元,8个新增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将实施苏大附二院吴中分院、长桥中学改扩建等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40亿元。

    通过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吴中高新区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区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1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89%,文化产业增加值8.7亿元,占GDP比重为6.9%。同时,“十大产业载体”建设得到全力推进,武汉大学武珞科技园等开园运营,苏蠡商务大厦被评为2017年吴中区专业特色楼宇。

    立足江苏省级高新区高度主动出击,吴中高新区努力在“产城融合”和“集约高效”上创出特色品牌。未来,尤其是区域开发建设、主导产业选择、企业培育发展、人才技术创新、招商引智思路和做法等方面,吴中高新区将做到因地制宜,做强总部经济、发展龙头企业,促进不同层次的载体和企业持续发展,形成吴中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亮丽旗帜,推动城市经济量质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6 版)

“我只想把歌声献给梦中的草原”
西藏林芝桃花盛开
三江县里采春茶
苏州吴中高新区:产城融合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