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建漳州:青年助力“生态+”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7 版)

    3月的一天,林军煌一早就带着家人来到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东溪农场参加由团漳州市委组织的植树活动,这已经是他连续4年参加该活动了。

    当天,由团市委组织的8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近300个亲子家庭通过定向越野的方式在这里开展生态科普知识闯关和植绿护绿活动,结合当地十里花溪规划,共种植了近千株碧桃,并通过认植认养的方式,保证了树木后期的管理和保护。

    “主办方通过在微信上发起生态科普知识问答的方式,让参与者通过参与知识竞答获取线下植树的名额,然后再引流线上人员到线下去植树,活动现场又很用心地设置了许多小朋友喜欢的生态知识游园闯关、废弃物手工DIY、植树体验等环节,让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踏春感受生态美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体验的方式,让小朋友在游玩的过程中可以学到许多生态科普知识,我们大人也跟着学习了不少。” 林军煌说。

    与传统的植树活动不同,近年来,团漳州市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建立互联网+生态知识科普的植树节活动模式。除了通过组织线上生态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广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并将线上人员引流到现场参加植绿护绿和生态知识科普活动外,还在内容设计上突出体验性,设置了生态科普知识游园、废弃物DIY、跳蚤市场、碳汇体验、植树体验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青年感受“绿色氧吧”、了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科普知识,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此外,活动侧重亲子互动,注重受众群体的选择,以中小学生生态知识科普为重点,在微信宣传的时候强调亲子活动,让父母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体验,发挥1带2的作用,达到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全民参与的效果。

    “我们已经连续3年参加活动了,每年都有一些创新,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来自漳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徐俊杰说,“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有时间带孩子。团市委组织的活动路线设计得很详细,地点选择也都是精心安排的。现在每年植树节快到的时候,小孩子都会吵着要让大人们带着过来。”

    自2015年以来,主办方共吸引了近10万人次参与线上活动,成功引流3.4万余人次参加线下生态科普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在传统植绿护绿的基础上,结合生态科普知识体验、有效地提升了活动的实际效益,达到“植树”“植智”两相宜,让漳州“生态+”理念在青年心中流淌,打造出一场全民参与的健康、绿色、低碳、环保、科普盛会,让活动参与者体验绿色发展给人身心带来的愉悦,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中加深生态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生态实践。

    近年来,漳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清新福建”和当好“四个先锋”的要求,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以“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为先行示范工程,全力当好“生态美”先锋,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在漳州将生态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的同时,团漳州市委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生态+”建设的青年先锋作用。

    团漳州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开展“五大青春行动”。其中,在助推“生态+”发展上,围绕“五湖四海”建设部署,开展“青春先锋行动”,全市共组建100余支青年突击队,在征迁、建设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加速生态项目建设进程;以“青春家园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青春家园示范点”建设,成立“青年绿色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碧海银滩、拥抱美丽海洋”青年志愿者行动、“小河长”志愿护河行动等青少年环保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生态科普体验活动,把青年朋友与漳州‘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高青少年践行环保理念的行动自觉,引导青少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更好地在青少年中树立起争当‘生态美’先锋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在漳州‘生态+’和‘五湖四海’项目建设生动实践中,展现青年作为。”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2日 07 版)

河南濮阳:公益课堂飞入将军渡
广州大埔围:一个“角落村”的振兴序曲
让大咖“入驻”团支部
云南希望工程:精准扶贫让孩子有未来
福建漳州:青年助力“生态+”建设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