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视角

第一团支书是抓手,也是平台和舞台

谷光亚(团信阳市委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7 版)

    我是共青团改革的受益者。2016年6月,经信阳市委和团河南省委研究,我从潢川县副县长的岗位上被提拔重用为团市委书记。当时,我已经43岁了,要不是共青团打破年龄、身份界限,要按过去惯例,我来不了。我十分感恩组织,做好共青团工作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们团市委只有17名工作人员,团县委一般3~5名,人手比较紧张,要做好党政关注、社会需要、共青团能为的工作,一定要整合资源,找准结合点。只有把这两项任务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一体两翼”,创新一个点服务共青团改革和脱贫攻坚两个大局,这个点就是第一团支部书记,它是我们的抓手、平台和舞台,也是共青团改革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

    第一团支部书记体现了党委主导、共青团主体、第一团支书主角的设计

    当时,党委政府精准扶贫,选派了第一党支书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我们助力脱贫攻坚完全可以选派第一团支书到基层一线彰显作为。这既是党建带团建的体现,也是锻炼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首先要向党委政府争取政策。我记得,当我把方案初稿向市委组织部长赵建玲汇报时,赵部长说了两个字:支持!并表态同意与团市委、扶贫办联合发文。市扶贫办主任郑海春说了一个字:好!两位领导的支持让我们从根本上理顺了第一团支部书记的政策支持和领导体制,从源头上做到了党委主导,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最初,我们提出的是把第一团支书派到贫困村兼任第一团支书,当我们把方案报到主管共青团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刘国栋那里时,他提出:将派驻到贫困村更改为派驻到非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更有意义。刘国栋是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常务副指挥长,又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管领导,他的这个指示从根本上完成了我们对第一团支部书记的顶层设计。团省委助力脱贫攻坚叫做“八方援”行动,也是主要聚焦在乡镇和农村,最需要的是要有人来落实和承载,第一团支书正好可以扮演这一角色。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团省委的指导下,我们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拉开了信阳共青团选派优秀团干和青年典型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说内心话,当时我对这项工作是有顾虑的,因为共青团的改革正在去“四化”的关键时刻,这项工作如果做得不好,效果不好,很容易形成新的“四化”,会弱化共青团的现有地位,不利于团干部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在广泛征求团内意见和建议上做足了功夫,我们先后利用开放日活动、“走、转、改”活动、年中工作会、机关会、班子会等多种形式召开了县区、市直、学校、青联等各层次的座谈会十余次,先后五次修改方案,反复在团内集中智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一团支部书记体现了主业是脱贫攻坚,主责是破解“四缺”

    方案出台后,如何选准派好第一团支部书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大任务。我想抓培训是首要任务,我们全面培训了所有的第一团支部书记,市县分别举行了出征仪式并邀请了组织部和扶贫办进行业务授课培训。此外,我们发挥了省团校这个青年之家的作用,最近两年,我们先后在省团校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培训近500人,重点培训基层骨干,扩大基层工作资源,包括第一团支部书记。

    当时,河南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一个重要节点,信阳的脱贫攻坚在全省排名落后,全省上下正在集中开展完善建档立卡攻坚战。我们选择这个节点把144名第一团支书送到了七县两区,是最佳时期。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有不少第一团支部书记到村里报到,没有让县里人陪、没有村里人陪,依靠手机导航到村对接。去了以后,他们向第一党支部书记看齐,积极投身建档立卡工作中,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

    他们用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实际工作成效得到了县乡领导的认可和欢迎,不少乡镇和村纷纷向市县团委要求增派第一团支书,这是对我们共青团干部的信任。我们真实地感觉到市委指引的方向是对的,我们的路走对了,为此,我们又先后出台了8个配套文件,明确了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市团的工作,共青团走上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各县区组织部和扶贫办给予了我们这项工作极大的支持。他们把第一团支部书记纳入第一党支部书记管理,在工作、生活、政策上对他们关心、爱护,每个县的组织部长都亲自过问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扶贫办主任都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如中共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在2017年5月4日上午,带领团光山县委书记陈江霞同志专程看望慰问该县的第一团支部书记,以此行动体现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这对我们是个巨大的鼓舞。

    在工作中,团平桥区委书记王斌在第一团支书工作上发挥了统筹作用,他将平桥的团内外资源整合在一起,服务第一团支书工作,实施项目化运作,效果较好。信阳市第一团支书共建立了十个微信群,大家都在群里交流工作、体会,相互鼓励,团市委对这些经验相互推广,形成了市县联动、顶层拉动的做法,我们全年设计了六大项目,统一牵引全市团的工作,像“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我们联合市工商联、慈善总会,共筹集现金661万元,实现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本以上大学新生的全覆盖,这在信阳是开创性的。尤其是我们团市委,筹集善款221万,动员羚锐集团众筹64万元,鸡公山酒业举行了百万义卖活动,当第一团支书把每人4000元钱送到一个个大学生手中时,他们都记住了第一团支书,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去年年底,我们开展了百团百队百号结百村行动,整合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资源,让他们以集体的形式到贫困户家访贫问苦,给贫困户拜年、送春联、送温暖、献爱心,展示了青年风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

    第一团支书在完成团市委规定的“11314”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能结合各自的实际、青年的特点开展一系列自选动作。这些自选动作都很有特点、很接地气、很有实效。尤其是第一团支书多数是从市县机关下去的,他们虽然不熟悉团务、不了解基层,但富有激情,善于创新。他们担任第一团支书之后,如何破解基层“四缺”问题就显得尤为迫切,他们依靠派出单位,边学习团务知识,边争取政策资源,边着手解决基层“四缺”问题。在第一团支书的努力下,村村建立了阵地,培养了团支部书记,并向市县团委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根据第一团支书的建议,团市委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积极向市委争取政策支持,把“紧抓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及时健全村(社区)共青团组织,团组织负责人由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两委”成员中没有35周岁以下的,可以从年轻后备干部或优秀青年人才中选配团支部书记”写进了换届工作方案,作为刚性任务要求。这在全省18个省辖市还是第一个,从根本上为破解基层“四缺”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我们坚持先干再说、干好再说的工作理念不动摇

    这项工作开展之后,团市委坚持内紧外松,低调宣传、高调工作,说多少就做多少,做了多少宣传多少。在2017年,我们没有对外公开宣传,也没有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团省委做过专题汇报。

    但是,令我们感动的是,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同志在去年8月份专程到信阳调研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并高度评价和肯定,提出了具体要求。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信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把第一团支书的做法向领导作了汇报,当时我们并不知情,事后知道时非常感动。市委组织部把我们派驻第一团支书的做法向省委组织部作了汇报,我们还在全省的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等等。

    这些都说明了作为共青团的干部,只要有作为就会有地位,有地位更要有作为。我们信阳团的工作,是靠干出来的,越干越有地位。

    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充满生机、活力与潜力

    尽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刚起步、人手紧张、督导不够、工作不平衡、困难不少的实际,但总体上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这些更加坚定了我们将第一团支部书记做成品牌的信心和决心。这个品牌的内涵就是打基础、管长远、跨年度、可持续。

    2018年,我们要将“百村千户计划”上升为“千村万户行动”,去年是在“选”字上做文章,今年要在“派”字上下功夫。信阳今年将有六个县脱贫摘帽,全市26万贫困人口中有15.9万人是非贫困村贫困人口,非贫困村脱贫任务很重。今年我们要努力实现市县一级团组织都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全覆盖,市县的团组织负责人都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全覆盖,市县驻外团工委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全覆盖,对选派不出第一团支部书记的团组织一律进行整顿,乡镇团委书记原则上不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重点是要做好统筹、联络、服务。

    我们要持续强化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社会化动员能力和项目化运作方式,集全团智慧,举全团之力,聚青年英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努力把第一团支书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在这里,我也盼望上级能够给我们派国家级、省级第一团支部书记到信阳兼职工作,让“第一团支部书记”这个品牌擦得更亮、走得更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整理)

谷光亚(团信阳市委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7 版)

河南信阳:村第一团支书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第一团支书是抓手,也是平台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