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多边主义注入“新推力”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前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4 版)

    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将于4月8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近日,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让-皮埃尔·拉法兰在巴黎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对此次年会举行的背景和意义发表了看法。

    拉法兰认为,中国把自身影响力用于国际合作与世界和平,将是此次年会向全世界传达的重要信号。习主席时隔3年后再次来到博鳌并发表主旨演讲意义重大,一个强大的中国应当让世人信服。作为不断向多边主义提供“新推力”的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为联合国、教科文等国际组织注入新的动力,并且促进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协助其走出困境,等等,中国已经成为倡导合作的国际政治“发动机”。拉法兰说,在许多国家间关系渐趋紧张的背景下,中国建议各方进行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也将成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传递的主要信息之一。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首先就是一项和平的倡议,是通过寻求合作来缓解世界上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缓和国家间矛盾。

    博鳌论坛也是展示中国捍卫自由贸易、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的理想平台。拉法兰表示:“在世界各国对贸易战的担忧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继续展示在此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将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支持、更多的朋友。”拉法兰说,所有的战争都是坏的,贸易战同样如此。保护主义是糟糕的、灾难性的战略,不仅对经济有害,在文化意义上也同样危险——我们需要不同的智慧、需要其他形式的文化,需要让智慧自由发挥、创造未来,而保护主义则是一种对于智慧的禁锢。拉法兰强调:“而且,我从习近平主席的书中读出,鼓励青年创新正是中国改革的主要轴线之一,中国发展的主线依然是坚持现代化与不断创新。”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拉法兰表示,法国和其他部分欧洲国家最初被动的、有所保留的心态,正在发生转变,对于该倡议的理解也在深化与发展。拉法兰说,法国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从理论与宣言过渡到实践与行动,让这个庞大的计划纳入更多的法国项目和法国企业。据拉法兰透露,一方面,法国正在积极厘清、明确现有项目,并向自己的欧洲盟友加以推荐;同时,法国也将与中国开展深入对接,以具体的合作建议回应中国的开放态度。“自然,我们希望相关合作的规则能够与欧洲、世界的规则相一致。”拉法兰补充说。

    拉法兰高度评价了不久前闭幕的中国两会。他说,从“十九大”到两会这一时间段,对于明确中国的未来战略以及中国领导人为“新时代”所制定的目标至关重要,相关会议整体表现出的最大特征是,“中国制定的目标与动用的手段高度一致”。

    拉法兰表示,习近平主席为“新时代”的中国制定了面向未来的4个层次的重大计划。最高层次是全球性的视野与关注人类整体的命运,突出体现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愿景,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这两点都与法国的追求高度契合。第二个层次是计划与方案,最重要体现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工具箱”,将推动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使欧亚大陆成为未来世界的“稳定器”。第三个层次是中国为实现相关目标所采取的政策具备一致性和连续性,中国已经找到了中国式的发展道路,既不进口别人的模式,也不寻求出口自己的模式。第四个层次是中国外交已经迈入了发挥领导力的阶段,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都变得更加活跃。中国正积极参与到全世界的讨论与反思中,其领导地位也同时得到确认。

    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读者和用户、对中国青年,拉法兰寄予厚望。他说,中国青年是了解世界的一代,同时也是对自己国家的文明充满自信的一代。“我期待中国青年继续充当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生力军。我希望中国青年更多地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交流和工作,比如到法国来留学、实习、工作,我也鼓励更多的法国青年到中国去。因为青年的交流与了解是两国未来友谊最好的保证。”

    本报巴黎4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4 版)

中美贸易摩擦转化为“贸易战”风险大增
习金会晤轰动世界 中朝友谊历久弥坚
特朗普说要撤军 但美国很难从叙利亚全身而退
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多边主义注入“新推力”
“铁老大”罢工
塞西再次当选埃及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