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故宫展出张伯驹捐赠文物 李白存世孤品草书亮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6 版)

    “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4月2日在故宫开幕,展期至5月6日结束。

    张伯驹是我国著名的古书画鉴藏家,他自30岁开始先后购藏了大量珍贵文物,被启功先生誉为“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值得一提的是,张伯驹的收藏爱好后来升华为“保护祖国文物不外流”的爱国行动,甚至变卖家产,亦不改其志。自20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先生化私为公,陆续将所藏大部分精品书画捐献或转让给国家。

    本次展览展品数量达33件套,是张伯驹先生鉴藏书画的一次大汇聚。由于其中一部分珍贵文物,如陆机《平复帖》卷、展子虔《游春图》卷、杜牧《张好好诗》卷、范仲淹《道服赞》卷等,尚处于休眠期,为保护文物,本次展览无法展出原作,而是用复制品替代。除此之外,像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卷、宋蔡襄行书自书诗卷、唐寅《王蜀宫妓图》轴等,都是真迹展出。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刘宏声/视觉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6 版)

两高“仿真枪”批复能否破解“假枪真罪”困局
外逃17年“红通”会计被控共同受贿案开审
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
故宫展出张伯驹捐赠文物 李白存世孤品草书亮相
浙江工商职院打造不一样的高校图书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