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早孕网红”成风 平台套路深几许

王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2 版)

    算法的技术,缺乏伦理道德的灵魂,就会让算法失真,失控。

---------------------------------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央视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一些诸如怀孕生子等未成年人的禁忌被轻易打破。

    根据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不管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而超过14岁的未成年人早孕生子,也不受婚姻法保护。早孕不仅不容于传统道德伦理,还是对自身和孩子的不负责和伤害。

    既然早孕不合法理,也有违情理,就应该谨慎待之。可是,在各种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上,不少未成年妈妈成了“网红”,说“早孕网红”成风并不为过。畸形的价值观在媒体的助推下,会对社会的道德伦理造成潜移默化的伤害。

    虽说低龄妈妈是社会本就存在的情况,平台只是展现,但要考虑展示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否合法合理。观察这些低龄妈妈从“无动于衷”到“追逐炫耀”的心理异化过程,以及平台的推波逐澜,不禁令人感叹:平台套路深几许?

    据媒体报道,当这些未成年女子发现在火爆的视频平台上,“低龄妈妈”能够受到瞩目时,就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对此,平台却缺乏足够的监管力度,实际上扮演了隐性的助推者角色,让乱象愈演愈烈。

    除了隐性的助推,还有显性的助推。比如,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就成了低龄妈妈的推手。算法的技术,缺乏伦理道德的灵魂,就会让算法失真、失控。

    近几年,传统意义的“黄赌毒”在网络平台上基本销声匿迹,这值得肯定。但其他一些隐藏较深的关乎基本价值的问题,依然需要甄别和判断。平台不能老被舆论推着走,而应该主动作为。

    现在,被点名的快手已经做出回应,表示已进行全站清查,并封停了部分账号。其CEO也发文致歉:将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其他平台也要好好想想,如何有效维护自身平台内容的质量。

王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4日 02 版)

网易云音乐痛失周杰伦 “免费”不再天经地义
网购仿真枪被判无期 新标准能让刘大蔚无罪吗
流量至上助推了“全网最小妈妈”
大学宿舍熄不熄灯 并不是道难题
收取儿童票到底以什么为标准
“早孕网红”成风 平台套路深几许
万元被盗刷 如何消除“二次号”的危险隐患
虚情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