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虽有稳定的优异成绩,却难吸引更多人的眼球——

中国跳水“梦之队”为啥叫好不叫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8 版)

    4月6日至7日,中国跳水队2018年世界杯暨亚运会跳水选拔赛第二站比赛在北京举行,包括三位奥运冠军施廷懋、陈艾森和曹缘在内的国内顶尖高手全部参赛,比赛结果也没有意外,奥运冠军们都拿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今年6月,作为本年度跳水项目最重要的赛事——世界杯赛,将在武汉举行。

    跳水是中国体育项目里最稳定的夺金大户,上个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包揽了全部10项冠军,尤其是以张家齐、掌敏洁为代表的年轻队员日渐成熟,更是让人看到了中国跳水项目在世界泳坛的长久统治力。不过,在当今这样一个需要“爆点”才能提升关注度的时代,仅有稳定的优异成绩很难让跳水吸引更多人的眼球,这也成为中国跳水的一个尴尬。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东南角,坐落着跳水训练馆,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的大本营,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的奥运冠军,包括十几年前曾红遍大江南北的田亮、郭晶晶。

    4月6日至7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跳水队选拔赛显得波澜不惊——施廷懋和王涵在女子3米板中名列前茅,曹缘和谢思埸占据男子3米板前两位,张家齐和司雅杰统领女子10米台,陈艾森和邱波分获男子10米台前两名,彭健烽和陈艺文分列男、女1米板首位。在双人项目中,王涵/陈艺文获得女双3米板第一名,张家齐/掌敏洁名列女双10米台第一,邱波/杨健称雄男子双人10米台。

    过去两年,因为连续征战里约奥运会、布达佩斯世锦赛、全运会而疲惫不堪的名将们在本站重拾状态和信心。曹缘和陈艾森的得分超过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巅峰状态时的总分,施廷懋也逼近了自己的最高分。14岁的小将张家齐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显示出了超强实力,在连续两站选拔赛中均名列第一,并且得分遥遥领先其他选手。不过,据中国游泳协会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张家齐的身体已经开始发育,对其竞技状态还是会有一些影响,后面,中国队要帮助张家齐度过发育期,闯过女子跳水运动员的身体发育这一关。

    对张家齐的这番担忧,符合周继红一贯的谨慎。在评价中国跳水队目前的总体表现时,我们听到了来自周继红的低调回答,“有些项目,我们面对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男子项目上,对手一直比较强,现在世界水平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难度也越来越大,大家其实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虽然我们有一定集体优势,但同一项目面对的对手也很多。女子方面,对手能做的有些难度动作,我们的队员目前还突破不了,所以也面临一定的困难。”

    虽然在国际大赛中,中国跳水队也偶有重大失误出现,失去一些既定的金牌,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其他国际大赛,中国跳水队每次都会夺走半数以上直至全部的金牌,是无可争议的“梦之队”。从夺取过的奥运金牌数统计,中国跳水队是中国军团多年不变的头号金牌大户。6月即将在武汉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中国跳水队作为东道主势必又要大包大揽。不过,这样一个战绩显赫的队伍,目前赢得的社会关注度却十分有限。

    2011年,郭晶晶退役,之后,中国跳水队再没有出现能够在社会关注度上比肩田亮、郭晶晶的人物。

    凭借优异的运动成绩、俊美的外形以及中国体坛“金童玉女”的美名,田亮、郭晶晶直到今天仍然是从中国跳水队走出去的最知名的明星。

    上个月,2018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比赛本身没有引起多大关注,但郭晶晶参加裁判培训的消息却上了某社交平台的“热搜”榜。

    当时,已经身兼中国游泳协会主席职务的周继红也向记者们表示,希望媒体多多报道和宣传中国跳水队,帮助中国跳水队培养出能够像中国游泳队的孙杨、宁泽涛、傅园慧这样的网红明星。

    其实,为了使中国跳水的社会关注度能够与优异的成绩相匹配,中国跳水也曾试图走娱乐化道路。2013年,中国的电视荧屏上曾出现过几档以“跳水”为噱头的娱乐节目,周继红也曾参与其中,却因为这些节目的安全性问题最终被停播。但等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明星的娱乐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其中不乏来自游泳界的明星,却很少见到跳水运动员的身影。

    在优异的运动成绩之外,若论运动员的颜值、个性、人物故事、明星气场等条件,现在的中国跳水队可能有所欠缺;若谈运动项目的普及度、参与度,跳水在中国又是一个绝对的小众项目,不足以与游泳、乒乓球、排球等项目相提并论;若谈产业价值,跳水更是不可能形成像足球、篮球、马拉松那样的庞大产业链。但跳水也可以做到“小而美”。在美国,跳水运动吸引着上百万的青少年参与,是培养孩子勇气的重要教育手段;在英国,跳水运动员戴利是十大体育明星之一,除了较为优异的运动成绩,戴利身上的“青春气质”经商业包装手段的加持,俘获了千万粉丝的心。

    当中国体育产业已进入国民刚需和价值发现的黄金时代,中国跳水的发展道路也完全可以走得更宽一些。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8 版)

中国跳水“梦之队”为啥叫好不叫座
VAR系统有望让中超联赛更“公平”
中国棒球少年追梦职棒联盟
广东被淘汰催生第七支冠军球队 新冠军诞生难掩CBA裁判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