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大学生到特战队员

新兵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别样青春

郝静秋 南开大学 段景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11 版)

    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南开大学举办的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中,分享他在部队的故事。

    去年9月,南开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入伍参军,成为该校2017年入伍的8名大学生之一。

    4月1日,阿斯哈尔·努尔太以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大学生新兵战士的身份回到母校南开大学。这是他在入伍后第一次回到学校,他和所在的部队副中队长洪旭此行是为了参加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借此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分享在军营的成长履痕,见证他们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我会继续完成好训练任务,努力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为实现伟大的强军梦贡献一份力量。”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座谈会上说道。

    “我想报答国家的培养和教育”

    阿斯哈尔·努尔太出生在新疆。在他不到两岁时,父亲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壮烈牺牲。从此以后,他只能从家人的讲述中了解父亲的故事。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填写了4个法学专业,只为能向父亲多靠拢一步,用法律手段惩治暴徒。

    “我希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延续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这是阿斯哈尔从小立下的志向。

    从伊犁到北京,从内地初中班、高中班到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在国家和政府的关怀资助下,一直在求学路上努力奋斗着。他感恩地说道,“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育,就没有现在的我。”

    “我是哈萨克族,从小生活在新疆,高中就读在北京。参军的想法首先是因为我的父亲,他是一名武警战士,我想继承他的遗志;其次是受南开文化熏陶;更重要的是想报答国家的培养和教育。”提到投笔从戎,阿斯哈尔曾这样对媒体说。

    在学校组织大家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时,书中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基层,在苦难的环境中磨砺自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阿斯哈尔等8名青年学子。2017年暑假,阿斯哈尔等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完成了自己的从军理想。

    入伍之前,他和他的同学、战友决定给总书记写信,希望自己像青年时代的总书记那样,扎根基层、心系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高度赞扬了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南开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并希望8名新入伍大学生“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在得知习总书记的回信消息时,阿斯哈尔内心无比激动,“我们非常欣喜,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觉得自己担负了一份责任。来参军,是想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是践行南开的‘公能’校训,更重要的是想报答国家的培养和教育。”

    “我要去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

    刚到新兵连,阿斯哈尔对每天重复整理内务感到不解,但随着内务水平不断提高,他发现内务不仅是对战士耐心和作风的磨炼,也让新战士懂得了如何严守纪律、令行禁止,养成严谨有序的良好习惯,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军队的生活。

    得益于读书期间坚持锻炼,阿斯哈尔在进入部队后快速适应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俯卧撑的七种做法、五公里越野、一万米跑、拉练行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新兵连的结业考核中,阿斯哈尔全部合格,部分科目还取得了良好和优秀。

    完成新兵训练之后,阿斯哈尔没有放松自己,主动要求进入特战中队。“既然来当兵,我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阿斯哈尔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部队领导。

    特战中队作为蚌埠反恐处突、抢险救灾以及维护社会秩序的一个尖刀和拳头力量,训练十分艰苦。“在得知我们的大学生新兵有这样的志向和担当时,我们广大官兵感慨,‘从南开招的这个兵值了!感谢南开大学给我们培养了这样一个好战士,好战友。’”洪旭介绍道。

    不久前,阿斯哈尔参加完了“魔鬼周”的极限训练。一周的时间里,每天负重30公斤,奔袭30公里。阿斯哈尔全程参与,没有掉队,圆满完成了“魔鬼周”第一阶段的极限训练。在洪旭看来,“这是阿斯哈尔从一名大学生,到成为一名新兵、再成为一名特战队员的成长、蜕变与进步。”

    座谈会上,阿斯哈尔的经历也鼓舞着身边的同学。“以前我一直觉得参军离我很遥远,觉得那是大人的的事,是书本上的事,是电视屏幕上的事。而现在,勇敢的战士就在我的身边,他是我的同窗,是我的同乡,是和我一样喝着天山上流下来的水而长大的孩子。榜样的力量和总书记的期许让我暗下决心,参军从此不再是遥远的选择,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我将永远蓄势待发。”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年级同学贾立甲说道。

    “‘少年志尚武,老来无缺憾’,当兵或许只是奉献两年,但当过兵肯定会自豪一辈子。因为战友这个称呼只有从军报国的人才配拥有,只有同在军营里摸爬滚打过的战士才知道它的分量。”阿斯哈尔在回校座谈会上动容地说到。

郝静秋 南开大学 段景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11 版)

新兵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别样青春
校媒记者眼中的两岸棒球赛
“战斗型少女”霍宇欣:乘风破浪正当时
青年的幸福人生离不开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