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战斗型少女”霍宇欣:乘风破浪正当时

三亚学院 张温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11 版)

    “‘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这句话是里尔克说的,我很喜欢。”在接触帆板这项运动以前,三亚学院2014级本科生霍宇欣恐怕自己也想不到,这看似简单的12个字,会在后来的生活里一一感受,并且很长一段时间里要靠句话支撑自己前进。

    “如果所有事情都一帆风顺的话,就没有乘风破浪可言了。”霍宇欣虽然有一定的冲浪基础,但第一次站上帆板时,还是紧张得浑身发抖,兴奋与恐惧交织在一起,即便是一次又一次掉进海里,咸涩的海水毫不留情地冲进口鼻,她还是觉得自己正在对这一项全新的运动渐渐“上瘾”。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恨不得自己长在帆板上”。

    “帆板真的太酷了,拉起风帆后就是一个人的战斗,应对不可预测的风力、独立思考寻找最佳航线,是对毅力、耐力等多种能力的考验。”霍宇欣逐渐爱上了帆板,大一下学期,她加入了帆板校队。

    王梁是霍宇欣在帆板校队的指导老师,每年寒暑假都会带着队员们在海边训练。“王老师跟我们关系很好,不仅指导我们训练,还会给我们做‘东北乱炖’,每次都被我们吃个精光。”在王梁眼中,非体育生的霍宇欣,不仅身体素质好,而且学东西很积极,“她总是不懂什么就来问我,两年时间,她参加了4次全国比赛、3次海南省比赛,一共7次比赛,她拿下6个冠军,这与她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

    2017年暑假,去哈尔滨参加2017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哈尔滨站)前,霍宇欣经历了学习帆板以来最艰难的一段时间。霍宇欣随校队到苏州的俱乐部深入学习,那时正是苏州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白天最高气温40℃,晚上也有34℃。”由于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训练,霍宇欣的皮肤过敏红肿,临近比赛却无法训练,承受着精神和身体上双重压力,她坦言:“那段时间每天都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简直要崩溃。”

    比赛临近,霍宇欣转战到稍微凉快的沈阳继续备赛,开始了大部分白天在屋里边躲太阳边看海蠢蠢欲动、偶有大风天忍不住上帆板滑行的日子,“经历着一边积极治疗病情好转、一边偷偷下水后皮肤红肿程度加重的反复,好在情绪没那么坏了。”她说。

    当大赛开幕的倒计时显示到个位数时,霍宇欣更加担心自己因生病落下太多训练进度。那段时间,她就趁着傍晚和晚上的时间,扛着帆板在湖里训练,手掌几天就磨出了一层血泡,“后来都变成厚厚的茧,也感觉不到疼了。”

    比赛那天,哈尔滨的风力比往年高很多,整个松花江面翻着白色的小浪花。参赛选手们开始忙着换较小的帆型,来应对突如其来的大风,即便是“江湖老手”,面对这样的大风心里也没底。霍宇欣跟上了大家的步伐,真正站上去的那一刻,她不安的心也渐渐不再躁动,抓紧了把手,在比赛开始的信号发出之后,她只能感受到风和浪。“毕竟还没比赛就已经经历了很多,所以最终上赛场发现困难,也觉得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那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豁出去了!”从容面对比赛的她发挥出了最好水平,也拿到了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那次比赛之后,霍宇欣仿佛找到了战胜困难的奥秘,随后又接连拿下2017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秦皇岛站)、第四届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三亚精英挑战赛、第四届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海口站)和2017“国盈杯”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总决赛)暨中国三亚湾城市帆板邀请赛等多个比赛的第一名。令她开心的是,在海口参加比赛时,她有机会接触到了崇拜已久的全国帆板冠军王爱忱,王爱忱亲切地称她“小师妹”。

    当问到她成功的秘诀时,霍宇欣回答:“我听过一个笑话,有一位外国人觉得用汉字文身很酷,所以就去请教别人,对方让他纹一个‘怂’字,还告诉他这个字的意思是‘follow your heart’。”在她看来,相信自己,跟随自己的心很重要。“但不是‘怂’哦。要知道,帆板这项运动,会有不可预测的风力、必须独立思考寻找最佳航线,下海拉帆后就是一个人的战斗。”她说。

三亚学院 张温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11 版)

新兵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的别样青春
校媒记者眼中的两岸棒球赛
“战斗型少女”霍宇欣:乘风破浪正当时
青年的幸福人生离不开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