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留一分钟,祭奠他们的一生

近一千四百万网友线上为英烈默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今天,停下一分钟,为英烈默哀”“和平是因为有他们守护,勇敢的他们值得我们铭记”“这一分钟为英烈默哀,让英烈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清明节当天,微博上很多人带着话题#清明祭英烈##请给他们一分钟#晒出了自己默哀的照片——一款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的H5《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让网友们在线上完成了默哀。

    该H5是今年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的移动端产品。截至4月8日凌晨,作品点击量已突破1414万次,超过1398万名网友通过H5为英烈默哀,由此引发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5亿次。

    这是自2015年“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第4次承接该活动的H5项目。从最初的为英烈敬献鲜花到为英烈碑文描金、传递火种,这个团队已经制作出了不少清明祭英烈的“爆款”产品。

    多次担任清明H5项目的负责人史剑坦言,之前几款产品在文案、技术和视觉设计上都有过不少创新尝试。“对我们而言,越是做出一款好产品,就越要尽快归零。要给读者更好的体验,只有在创意上下功夫。”

    “大约有三四天,我们全天都在开选题会。”团队成员司格对前期团队里刮起的“头脑风暴”印象深刻。

     在讨论中,负责文案的高天昱想起了自己一次默哀的经历,至今提起来还有所触动。她提议,是不是可以通过H5告诉大家怎么默哀以及默哀的意义。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大家的赞同,但到了具体呈现环节,团队再次自我加压,提出更高的要求。“形式上要简约但充满仪式感,不要太多铺垫,直入主题。”史剑介绍,这是团队在作品设计一开始就确定的基调。

    基调确定后,团队又开始研究技术上的实现方式。为了保证在默哀的1分钟内用户手机不自动锁屏,程序员杜晓彬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想到了用插入隐藏视频的形式呈现。“这样,读者看到的白色背景上数字在跳动,实际上就是点击‘开始默哀’按钮后在播放视频”。

    “对于英烈事迹,其实绝大多数读者从小就都有所了解,不需要我们过多叙述。我们想做的就是让读者在清明这一天‘放下手机,为英烈默哀一分钟’。在表达对逝去英烈的祭奠、追思的同时,让网友意识到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史剑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1 版)

习近平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博鳌论坛探寻解决之道
留一分钟,祭奠他们的一生
全团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网络活动
甘肃:以折达公路为反面典型全面开展作风整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