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双创的厦门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9 版)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如何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相结合?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大赛将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突出海峡特色,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深度交流;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

    吴岩表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3月全面启动,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大赛拟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

    据了解,系列活动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教育先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全面布局。此外,大赛将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创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新经验。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厦门大学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

    在厦门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了正在进行足球射门、守门活动的两个机器人。据了解,这支由厦门大学学生组成的机器人开发团队曾经获得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二等奖。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洪春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在创新创业上更有优势。“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们更加自主,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我们从大一开始就组织很多双创相关活动和课程,引导学生找到自己发展的‘点’,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

    厦门大学的航模队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据了解,航模队已经成立了5年,队员们来自学校的各个院系。在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技术中心航空部副主任郭立军看来,让学生从零开始自己设计、制作航模,对学生的专业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

    “学生们有的创新成果已经投入使用,第一任航模队队长现在自己有一家无人机公司,是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郭立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他们还将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9 版)

女大学生群体开始“学术崛起”
风评
“拔尖计划”升级2.0版 高校如何培养“大师”
大学生双创的厦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