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放带来进步 封闭必然落后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博鳌论坛探寻解决之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3 版)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引发全球关注,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焦点话题。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报告》引述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的统计资料指出,一些国家为了自身短期利益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力度,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推手。2009年至2017年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高达1378项,居全球首位。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通过贸易保护来解决国内存在的问题。”4月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首场活动、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回答媒体记者普遍关注的贸易保护问题时表示,亚洲应该继续推进贸易一体化,这样才能为亚洲国家提供持久发展动力。

    旗舰报告指的是博鳌亚洲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3份报告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编写8年,周文重为这3份2018年的报告撰写序言。

    贸易保护主义是在激化问题

    在《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的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看来,当前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是抬头、升温,而是激化。林桂军的这个判断基于当前中美贸易的争端,也基于论坛3份报告的研究成果。

    《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7年,E11(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记者注)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3893项,平均每个经济体为353.9项;G20中8个发达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3946项,平均每个经济体为493.3项,比前者高139.4项。

    该资料显示,到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虽有所减弱,但仍然十分严峻。根据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统计资料,2009年至2017年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高达1378项,居全球首位,平均每年出台153.1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2017年,全球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多的国家仍然为美国,新增143项。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2017年,中国继续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只是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较2016年有所下降。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较2016年减少44 起;涉案金额为110亿美元,较2016年减少33.4亿美元。中国的钢铁、铝、光伏、轮胎、家电、化肥等诸多出口产品受到影响。

    与全球一些国家不断新增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相反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推动力明显不足。“在劳动生产率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只能靠自由贸易,贸易自由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新兴经济体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贸易开放带来增长,封闭必然导致落后。

    美国经济有问题,但特朗普开错了药方

    “相比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在促进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生效不久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如果能够完整履行,全球贸易成本能够节约约14.3%。

    周文重认为,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要避免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应在贸易保护主义竞争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积极借助创新的力量挖掘新的增长点。

    周文重说,保护主义没有出路,美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是特朗普开的药方错了。美国经济问题主要因为过度消费、储蓄率下降,美国的储蓄率已经由1970年占世界的13%降到了2017年的2.6%,占世界人口4.4%的美国,消费的商品却占到了世界商品总额的22%。

    “这种问题靠保护主义不能解决,美国现在经济空心化,实体产业多转移到境外,搞虚拟经济,美国的很多专家学者、企业家也都已经指出。因此,特朗普的政策逻辑是有问题的。”周文重表示。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林桂军认为,自由贸易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原来我们的提法是‘导致’落后,现在改成了‘必然’落后,这也是强调我们对于整个自由贸易的态度”。

    用共同体意识摆脱贸易保护主义

    面对当前一系列的全球性挑战,周文重认为,亚洲经济体要建立强烈的共同体意识,发展管理潜在冲突的技能并制定指导方针。各经济体应通过积极对话和沟通,加深对对方的理解和耐心倾听对方所关注的问题。

    在具体举措上,周文重提出3点建议。首先,亚洲各经济体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创新性的增长方式;第二,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扭转资本风险性外逃的趋势,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第三,各经济体要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的张燕生今天上午对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记者们表示,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摩擦对全球的信心、预期和对未来的展望都是一种伤害。中美双方合作才是更好的。

    本报海南博鳌4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3 版)

“心在哪里安放 人就会在哪里出彩”
海南:上天入海的科技奇迹正在发生
“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铁血丈夫”林觉民
山东率先打造村(社区)证明全省“一张清单”
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开幕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留一分钟,祭奠他们的一生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博鳌论坛探寻解决之道
甘肃:以折达公路为反面典型全面开展作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