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问题标语损害了城市的形象

郑建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0日   02 版)

    一边是政府部门隆重推出的标语, 一边是连小学生都能发现的低级错误,这样的落差背后,无疑是政府雇员职业精神的缺失。

------------------------------------------------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的“污水零直排区”变成了一坨乱码;“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变成了“国无得不兴,人无得不立”…… 去年以来,在宁波市开设的民生问政平台上,有关公共场所宣传标语“雷人”错误的投诉时有所见。(《宁波日报》4月9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诸如“国无得不兴”“尚善若水”“日出江花红腾火”之类的“问题标语”,都抄自古典诗文,可是连抄都会抄错。而像“文明连着你我他,美丽十堰靠大家”这样的标语,竟然在离十堰有千里之遥的宁波街头招摇过市,更是让人目瞪口呆。

    一边是政府部门隆重推出的标语, 一边是连小学生都能发现的低级错误,这样的落差背后,无疑是政府雇员职业精神的缺失。

    标语竟然会以乱码形式出现在大街上,其中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有责任。从标语设计、审阅、制作到校对,各个环节之中,只要有一个人稍微有一点责任心,这个刺眼的乱码就根本不会出现。

    而像“美丽十堰靠大家”这类“穿越”标语,折射出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机关工作作风浮夸,以至于连一个标语都要到别的地方去“抄袭”,这样严重的问题,让人怎能不为之忧心?

    “雷人”标语在公共场所招摇过市,损害的是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影响的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真抓实干,刹住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问题标语”才会渐渐消失。

郑建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0日 02 版)

你不抛弃自己 你的同龄人就抛弃不了你
屏蔽广告的浏览器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庭审“以不直播为例外” 让正义看得见
问题标语损害了城市的形象
不要让不达标的课程玩坏了“通识教育”
电商导致传统行业失业潮?它也在创造更多新岗位
拒绝论文代写 上好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
一锅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