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1日   01 版)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 侯丽军 李金红)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习近平指出,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中菲关系翻开新篇章。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坚持睦邻友好的大方向,确立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发扬妥处分歧的大智慧,确保中菲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对菲律宾睦邻友好政策是坚定的,支持菲律宾发展的意愿是真诚的。中方支持菲律宾政府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指出,中菲关系过去两年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了两个台阶,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为此,两国领导人要密切沟通,对中菲关系加强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要加大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和各领域互利合作。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支持菲方推进反恐和“扫毒灭罪”行动。双方新闻主管部门和媒体要加强交流,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中菲友好事业,扩大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我们要继续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适时探讨联合勘探、共同开发合作,使南海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菲律宾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同菲方密切沟通和配合,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区域合作不断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当前菲中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菲律宾感谢中国对菲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反恐维稳能力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菲方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经贸、渔业、旅游、教育、基础设施、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菲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通过双边沟通协商,继续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成为菲中两国间一个合作领域。菲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愿积极促进深化东盟同中国的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刘鹤、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1日 01 版)

中国将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表明中国新时代开放决心 坚定全球自由贸易信心
团中央发布“三会两制一课”视频公开课
身残志坚义务补课19年